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富国基金刘博:雕琢三把投资“密钥”

2020-11-10 0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隔两年,再见刘博,初为基金经理时的青涩已然褪去。清晰的投资框架、独特的深度思考正成为他新的标签。

    当然,还有必须一提的优异业绩。刘博打理的富国周期优势混合基金近两年的绝对回报高达144.45%,在同类基金中跻身第一梯队。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耀眼的背后,是被业内交口称赞的低回撤——这已然成为基金产品是否值得长期投资的核心指标。

    在刘博的眼里,这份成绩单得益于他精心雕琢的三把投资“密钥”:第一,“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做好生意的好公司”是投资的出发点,亦是最终归宿;第二,辅以均衡配置化解结构性风险,适度的“大颗粒度”择时;第三,在追求可持续性的中高收益的基础上,力争中低回撤。

    好生意与好价格

    刘博如何选股?简单地归纳,就是“3+1”模式:用三个问题拷问公司的价值,再用一个问题,捶打公司的估值判断。问题的答案,以量化评分的方式得出,如果“3+1”都完美符合的个股,那毋庸置疑,是刘博首选的对象。若不能完美,那刘博择股的起点,也至少需要两个以上的问题得到高评分的答案。

    具体来说,三个直逼核心价值的拷问,分别是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是不是一个好生意;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是否优质,风险是否可控;短期而言,上市公司是否存在业绩爆发的可能、景气度能否延续。

    刘博认为,这三个问题中,首先要解决的是“好生意”的判断,此时,基金经理的视角不是买卖,而是了解上市公司核心商业模式的价值。刘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三个问题的拷问后,能进入他的选股范畴的个股,其核心商业模式一般需要具备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市场需求旺盛且有延展性,行业提供的潜在扩张空间较大,又或者行业集中度正在提升,而该公司明显从中获益;第二,穿透上下游观察,该公司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且建立了较深的“护城河”;第三,商业模式具备可复制性,为未来进一步的扩张提供更多可能。

    但刘博指出,好生意能否开花结果,还需要好公司的浇灌,因此,三个问题的拷问,还不足以直接筛选出“好公司”。在刘博看来,好公司中,最核心的要点在于治理结构和管理能力,而相较于信息透明、参照物众多的治理结构,管理团队能力的判断则缺乏标准答案,需要通过敏锐的观察和较长时间的追踪来寻求结果。不过,刘博也建立了自己的判断模式:回溯公司的历史表现,如果有比较长的过往历史,那么它的确定性相对较高;如果过往历史比较短,那么需要从权重上给予考虑。

    而一个捶打估值判断的问题,则是对合理价格的谋求。刘博表示,合理价格不是简单观察PE或PB,而应该是以未来的股价收益率进行预期。在此基础上,长期逻辑不变,股价落入历史估值低位,则在左侧买;如果短期催化导致中、长期逻辑增强,则在右侧买。

    严控回撤健康长跑

    低回撤,正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的重要指标之一。而在这方面,刘博的表现可圈可点。

    刘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控制回撤一般有五种方法:第一,控制仓位,这种方式最简单,但负面效果也很明显;第二,选择高分红蓝筹股,其优势是有分红支撑,波动性较小,但劣势在于成长性不足,长期收益率并不突出;第三,选择好生意的好公司,可以兼顾中期与长期的平衡,因为一旦下跌,其优质基本面就会吸引资金买入,抑制了下跌空间;第四,选择阶段性强势股,在市场短期回撤时,会表现出很强的抗跌性;第五,选择预期差比较大的公司,因为预期已经很低、跌无可跌,波动性也会自然减少。

    “很多时候,低回撤往往是策略选择的结果。如果将这五种方式适时融合,就可以实现可控的回撤目标。”刘博说:“事实上,对长期投资而言,不用去判断风格,在金融地产、消费医药、科技、制造周期这四类行业中,采用均衡策略,通过高质量的个股选择,也有机会较好地实现‘中高收益、中低回撤’的投资目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