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喝酒”行情:外资玩波段 私募长持有

2020-10-14 0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过去两个月,北向资金不断卖出白酒股,但10月9日和12日,北向资金净买入五粮液超12亿元。与外资波段操作形成反差的是,有私募人士坦言,长期看好高端白酒股,对贵州茅台的目标价是“一股换一瓶”。

    外资再度买入

    白酒板块近日重获市场关注,尤其是10月12日,白酒板块涨幅达到4.59%,13日则微涨0.24%。从个股看,13日洋河股份一度涨停,收盘涨幅达到8.97%;ST舍得达到5%的涨停板;酒鬼酒大涨4.49%;贵州茅台微跌0.66%,股价收报1739元。

    更为重要的是,在三季度一度抛售白酒股的北向资金近期重返白酒板块。东方财富数据显示,7月初至9月底的沪港通和深港通前十大活跃成交股中,北向资金净卖出五粮液超164亿元,净卖出洋河股份11.99亿元,净卖出贵州茅台2.61亿元,其中仅泸州老窖被净买入20.11亿元。而在10月9日和12日,贵州茅台分别被净买入6.73亿元和7.57亿元;五粮液分别被净买入3.75亿元和9.85亿元。

    广州鸿刚资产董事长赵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外资现在净流入规模庞大,偶尔净流出百亿元很正常。就五粮液的体量而言,外资前期减持金额并不大。

    三季报业绩向好可期

    在10月12日的龙虎榜中,洋河股份的前五名买方、卖方中均有机构席位出没。这意味着机构在白酒板块上的分歧巨大,尤其是前期获利机构有较强获利了结冲动。

    “白酒板块基本是机构抱团取暖,三季度业绩有望改善,前期没买的机构依然想买进去。”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坦言。

    中信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白酒企业三季报业绩有望向好,其中高端酒延续优异表现,次高端酒持续复苏、加速增长。一方面,旺季婚宴场景爆发,且“少喝酒、喝好酒”趋势明显;另一方面,企业战略思路清晰,坚决挺价、执行力强。结构上看,高端酒延续强势,次高端酒分化,强势龙头表现优异。高端酒动销稳健;次高端酒度过最艰难阶段,旺季动销复苏明显。

    坚持长期投资

    “贵州茅台每年可以通过提价保证利润,未来3到5年的目标就是‘一股换一瓶’。如今很多人在品质生活方面是有追求的,高端白酒的需求量大。同时,中低端白酒的前景也不会差,可以‘靠量取胜’。”赵刚说。

    奶酪基金表示,白酒是一门难得的好生意,可作为精神消费的载体,不以成本加成定价,这让高端白酒品牌有很大利润空间。从竞争格局看,高端白酒品牌格局已经确立,未来难有新进入者。因为高端白酒的确定性和成长性都比较好,疫情后,酒企经营普遍稳健,机构认可度较高。

    纯达基金表示,本轮白酒板块的崛起依靠的是大众消费叠加商务消费,消费升级和品牌集中是核心驱动力,整个白酒市场向龙头企业集中,后期投资应当优选龙头企业。投资白酒板块需要秉持长期思维,忍耐短期调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