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永赢基金晏青:从社会价值角度 看待投资机会

2020-09-11 06: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挑选股票到底看什么东西?我觉得还是需要基于价值创造的角度,每只股票背后都是一个企业实体,回归到企业本身,需要梳理它是如何创造价值的。”永赢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晏青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社会价值角度看待投资机会,晏青的投资方法论格局宏大,却又返璞归真、大道至简。与此同时,在投资实践中,晏青还匹配有战术性的实操方法:通过观察公司的治理结构、股东回报率、商业模式、成长可持续性、估值水平等,为投资去芜存菁。

    投资“价值观”

    “我更偏向于成长性投资,因为我觉得长期收益一定是来自于企业盈利增长,拥有盈利支撑的股票市值将不断增加,从长期来说符合逻辑。”在采访中,晏青为自己的投资风格定性。

    “挑选股票到底看什么东西?我觉得还是需要基于价值创造的角度。基本面研究是回归到企业自身,我们需要梳理这个企业到底是怎么创造价值的。一个企业的价值大小取决于它解决了多大的社会问题,如果解决的社会问题越大,这个企业的价值就越高。我们投资股票,主要是基于其商业价值,出发点在于企业在其价值创造过程中解决了多大的社会问题,从这个角度去看公司是不是具有持续性,结合它的估值水平来看投资性价比等情况。”晏青表示。

    这样的投资格局之下,晏青的投资选择水到渠成。在加入永赢基金后,晏青目前管理着永赢创业板指数发起式基金和永赢股息优选基金。以永赢股息优选基金为例,其第二季度末的重仓股包括A股上市公司华夏航空、牧原股份、海尔智家以及港股上市公司腾讯控股、比亚迪股份、美团点评等等。晏青看好的重点机会,不乏可以解决多种社会需求、有重要社会价值的行业和个股。

    淘金港股市场

    宏大的投资观察视角,并非是晏青投资体系的全部。晏青作为公募机构出身,又曾经过私募投资历练的基金经理,在投资上追求确定性。“我们非常强调确定性,不管是管理相对收益的产品还是绝对收益产品,都需要通过深度的研究把握确定性。股票是高波动性、高流动性的资产,股票是基本面再加情绪面,基本面是客观可研究的,情绪面长期会归于中性。我们会加大对基本面的研究,感知情绪面的变化,以确定性为投资保驾护航。”晏青介绍称。

    晏青认为,投资还需要有战术性的实操方法,即通过观察公司的治理结构、股东回报率、商业模式、成长可持续性、估值水平等,为投资去芜存菁。“可观察的视角,首先是公司背后的企业家精神,这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其次是需要观察投资回报率,企业创造社会价值,但也需要为股东创造回报;第三是企业的商业模式,好的商业模式本身就有一定的稀缺性,有可能不断扩展其业务边界,加厚其护城河;第四是公司成长持续性,持续性是企业到底有多大内在价值的最核心变量;第五则是个股公司的估值水平。”晏青表示。

    资料显示,永赢基金即将发行由晏青任基金经理的新产品——永赢港股通品质生活慧选混合基金。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投资于品质生活类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对于港股市场,晏青认为,伴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带来企业盈利上行,港股市场的整体性机会有望到来。此外,随着大量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前来港股市场二次上市,港股市场的优质新经济公司不断聚集,有望吸引更多的资金介入。“整个港股市场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日前恒生指数公司已经推出了恒生科技指数,吸引了很多专业投资者的目光。过去两年,港股市场吸引很多内地生物医药、科技公司前来上市,这类公司创造了很高的社会价值,其基本面得到市场更高的认可度。随着整个港股市场结构的不断优化,有望吸引全球更多资金的关注。此外,一些低估值、高分红的个股,也有较好的弹性,它们正在等待宏观面和资金面的触发点。”晏青表示。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