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每经连线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美股短期调整后 可能出现板块轮动走势

2020-09-07 06: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时间9月3日,近期涨势如虹的科技股雪崩,带动美股市场暴跌,三大股指自8月19日以来首度集体收跌,创下6月11日以来最大单日收盘跌幅。当日恐慌指数VIX大幅上涨,盘中涨幅曾超21%。

    此次大跌中,苹果和特斯拉“首当其冲”。9月1日苹果市值还一度高企至2.3万亿美元。特斯拉股价此前也是节节高升,并推动马斯克净资产一度超过1000亿美元。经历3日的暴跌后,亚马逊CEO贝佐斯、特斯拉CEO马斯克、FacebookCEO扎克伯格及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四大科技富豪总共损失250亿美元的净资产。

    次日,三大股指继续走跌,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同创10周最大周跌幅,纳斯达克指数创12周最大周跌幅。华尔街众多分析师认为,在持续不间断地上扬之后,这样的调整会让市场更加健康,一个更加合理的估值水平才能支持市场长期稳步走高。

    政策面没发生明显逆转

    对美股调整的原因及后市发展,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在9月4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作出了如下评述:

    受科技板块下行的拖累,美股隔夜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反映出市场在前期成长股连续上涨的基础上面临技术性调整的压力。成长股的股价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已经充分反映未来成长预期,且投资者扎堆严重,因此出现前期获利资金卖出的趋势。当晚关于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难产的市场传闻可能触发了这一次调整。

    但是,经济基本面和政策方面并没有发生明显逆转,美国PMI显示经济处于扩张状态,且美联储保持政策宽松,都为市场提供支持。最近关于疫苗开发和应用的正面消息不断增加,也有利于价值和周期板块的表现。市场在短期调整后,可能出现板块轮动的走势,科技成长股企稳调整,而价值和周期股出现补涨。

    除了疫情的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的动态也可能引起市场动荡。目前特朗普的支持率有明显上升,可能被市场解读为正面信号。另一方面,地缘政治摩擦在大选前有加剧的迹象,在市场估值较高的背景下,仍有可能触发市场波动。因此,除了在美股市场寻找板块轮动的机会,对亚洲债券的配置,以及对亚洲和中国股票的配置,都是管理风险波动的必要手段。

    大跌背后是“理性回归”?

    对于此番大跌,华尔街似乎终于松了口气,认为这是“理性回归”的迹象。当股市连续上涨后,此类技术性回调更有利于营造一个健康市场和合理的估值水平,仍看好基本面,不认为这是1990年代后期科技股崩盘的重演。

    不过,随着近来美国高校频发的集聚性感染,经济刺激方案的迟迟未决,还有大选临近等,此番美股“泄洪”后投资者或应保持谨慎态度。

    投资公司QMA首席投资策略师EdKeon表示,美国股市的持续上扬,在他整个职业生涯都极为少见,上周四的调整是市场正常表现的一部分。“会出现10%的回撤么?我不知道……最终抛售会变得不可收拾么?可能不会。”

    市场研究机构FundstratGlobalAdvisors的创始人TomLee也表示,美股过去涨得太多了,所以回调并不需要太多理由,在经济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之际,也不需要过于担心。

    Wedbush董事总经理SteveMassocca认为,估值过高是这次科技股调整的最主要因素,在这种估值水平下,不调整已经很难说得过去。这些股票估值向上扩张得已经很过分了,所以不需要太多因素(就能触发调整)。

    野村证券的策略师麦埃利格特(CharlieMcElligott)认为:“科技股看涨期权交易量的激增,已经成为许多大型科技股以及美股总体强劲表现的重要因素。纳斯达克指数周五盘中一度跌破11000点,距离历史高点回调了10%,达到了回调的一般标准。然而,大量的期权意味着美股未来仍十分容易受到进一步的冲击,波动率可能会大幅上升。本周科技股的大幅下调可能意味着持有看涨期权的投资者接下来会继续承压,而股价的进一步下跌将会令情况恶化并扩大没有对冲措施的投资者的亏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