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华泰柏瑞牛勇:基本面选股 确定性优先

2020-08-25 0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通过定量结合定性,以相对合理价格买入业绩持续成长的优质公司,继续关注具有业绩确定性的各行业优质个股。”华泰柏瑞投资研究部投资总监助理、基金经理牛勇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期,市场环境多变。对此,牛勇认为,A股仍处于基本面投资的黄金时期,质地优良的个股表现大都能穿越周期,为投资者提供可观的回报。他具有的量化背景和主动选股能力的融合,则为通过基本面寻找穿越经济周期优质个股,提供了强劲有力的抓手。

    基本面选股大有可为

    “A股处于基本面投资的黄金时期,基本面选股大有可为。”牛勇在采访中表示。在他看来,经历市场明显波动后,投资者更重视个股的基本面质地,质地优良的个股大都能穿越周期,带来可观的回报。另外,从市场资金层面来说,A股国际化进程仍在继续,过去几年海外长期资金流入A股,持仓规模持续增长,海外机构从基本面出发的价值投资理念,得到国内机构与专业投资者的认同。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牛勇认为,国内经济“稳中求进”,经济在快速增量发展后,具备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将持续获得竞争红利,市场结构性机会有望长期存在,基本面选股或持续带来显著的超额收益。

    牛勇在投资实践中,正是基本面选股的积极践行者。他的投资理念,便是以客观的基本面指标选择基本面优良、盈利能力突出、成长持续稳定、有能力穿越经济周期的优质个股,力求为投资者获得长期持续的超额收益。

    “利用量化优势和背景,去发掘持续收益背后的客观规律。这种规律从指标中体现出来,再通过主动研究做更进一步的验证,提高投资的确定性,以确定个股的权重。寻求确定性和收益的最大化,最大程度地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为投资者获得更充分的收益。”牛勇介绍。

    具体来看,在牛勇的基本面选股方法中,通过指标初选出少量核心的基本面优良、盈利能力突出、成长性持续稳定的标的,再通过调研和研究进行验证,优化权重后形成组合。牛勇在投资中,一直追求通过定量结合定性,以相对合理价格买入业绩持续成长的优质公司。

    关注业绩确定性

    定性和定量结合的选股方法,是牛勇投资经历的水到渠成。资料显示,牛勇拥有16年证券从业经验,11年基金管理经历,是具有量化背景的主动选股基金经理。回顾其投资经历,牛勇从2010年起管理华安沪深300量化基金、华安MSCI中国A股增强基金。其中,华安MSCI中国A股基金曾于2018年获得中国基金业金牛奖。数据显示,2018年牛勇加入华泰柏瑞基金,2018年5月开始管理华泰柏瑞盛世中国基金,任职回报率达到55%,任职年化回报率为20.98%;他管理的华泰柏瑞基本面智选基金,2019年6月成立至今的任职回报率为86.96%。

    观察牛勇的代表作——华泰柏瑞基本面智选基金可以发现,该基金长期持股质量较高;基金持股偏好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个股,且能通过定量和定性结合的方法来提高选股确定性,基金主要配置各行业中的业绩确定性较高个股,即盈利能力突出的行业优质公司以及基本面出现积极改善的行业优质公司。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基本面选股方法,让华泰柏瑞基本面智选基金取得了出众业绩,截至8月19日,该基金2020年以来净值创35次新高,观察基金的夏普比率也可以发现其显著高于指数与同类平均水平,风险收益性价比较优。

    对于下一步的投资,牛勇指出,目前国内经济复苏势头明显,而且未来外需反弹的力度不容忽视。“未来配置可考虑均衡化,除具有业绩确定性的大消费类优质个股,偏周期行业与外需主导型的优质个股同样值得关注。”具体来看,他将重点关注以下行业板块:中上游复苏行业中的优质头部企业;可选消费品中的二线优质品种;行业仍处于中长期景气的头部优质公司,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家用消费品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