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光智基金艾渝:以产业投资引领智能经济新浪潮

2020-08-03 1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艾渝,光大控股新经济负责人,特斯联创始人兼CEO

    日前,光大控股联合旗下科技核心战略平台特斯联共同设立“光大控股智能新经济基金”(简称“光智基金”),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已认缴70亿元,将分别以人民币、美元双币基金形式设立。

    光大控股新经济负责人、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认为,产业风口正从新经济向智能经济迁移,做好智能新经济投资,关键在于占据“制高点”,即站在产业链顶端,秉承顶层设计者的格局观,评估和判断各条分支链路以及横向关联产业的价值,从中选取优质标的。

    瞄准智能化投资蓝海

    为何要在此时发起成立聚焦于智能经济领域的光智基金?艾渝表示,智能经济的崛起,将带来不亚于新科技革命的投资机会,新的巨头必将由此产生。选择此时入局,正是瞄准了这一必将诞生新巨头的投资蓝海。

    “智能经济就是一场新科技革命。”艾渝如此断言。他说:“如果说上一次科技革命是互联网主导的,让‘BAT’这些互联网巨头超越了石油、银行等传统行业巨头,这一轮智能经济同样会重塑整个商业环境以及产业架构。”

    艾渝进一步指出,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可以认为是人工智能的元年,而2020年则是人工智能进入应用落地的元年。他认为,5年以后中国市值前20的科技公司,会有30%左右属于智能新经济领域的企业。“这些企业不同于上一代互联网公司主要借助中国的巨大市场和人口红利,而是会通过走向全球化来完成自身的发展。”艾渝说。

    今年7月,光大控股宣布联合旗下科技战略核心平台特斯联共同发起设立光智基金,这是对2016年成立的光大控股新经济系列基金的升级和迭代,是新经济基金的2.0版。艾渝介绍,此前光大控股新经济系列基金已经完成了约300亿元的投资,投资了超过70家新经济企业,其中不少公司已经上市或完成新一轮融资,已投项目包括商汤科技、第四范式、爱奇艺、网易云音乐、美团点评、每日优鲜、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京东物流、银联商务等。

    随着投资红利由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核心向以智能新经济为核心迁移,这只基金也将顺势聚焦于智能新经济领域的技术落地和商业应用,尤其是围绕AICITY(智慧城市)的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投资。

    艾渝表示,早在智能经济发展初期,团队已经提前布局了一批智能经济的硬科技项目,构建技术壁垒,代表项目如商汤科技、奇安信。随着技术的发展成熟,接下来智能新经济赛道将会迎来技术应用和解决方案的大爆发,而这只经过迭代的基金2.0版也将加紧布局这一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光智基金延续了此前新经济基金人民币、美元双币基金的形式。艾渝表示:“采取双币基金的形式主要是为了保持灵活性,两者的比例可能在1:1左右。美元基金会考虑一些海外并购机会以及上市公司回归港股、A股等。目前有些海外公司在国内已经有良好口碑和固定客户,为了更加便捷地在国内开展业务,也在寻求与国内产业领域中有一定地位的头部公司或机构进行并购合作,或设立合资公司。”

    智慧城市拥有万亿市场

    智能经济赛道繁多,如何把握其中的关键投资机会?艾渝认为,做好智能新经济投资,关键在于占据“制高点”,即站在产业链顶端,秉承顶层设计者的格局观,评估和判断各条分支链路以及横向关联产业的价值,从中选取优质标的。

    而赋予智能新经济基金这种顶层格局观的,则是其近年来不断深入AI+产业链上下游,围绕产业做投资的理念。以特斯联为例,随着对这家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独角兽”的深度孵化,光大控股新经济基金已经对智慧城市赛道的技术、机会、重要市场主体、关联产业与产品等积累了认知。在此之上,叠加金融与资本赋能,从而最终确立了智能新经济基金以AICITY(智慧城市)为中心,辐射AI+及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方向。

    艾渝说:“光智基金会聚焦以AIoT技术打造的AICITY领域,关注AICITY建设中涉及的软件、硬件、安全、物联网、无人驾驶、机器人等一系列细分领域的企业。”艾渝表示,以前的智慧城市投资主要集中在信息通信和智慧政务方面,但随着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数据的获取和产生成本降低、数据量增大,叠加5G低延迟和高容量传输技术,围绕AICITY的技术应用与前沿科技的联系更紧密,且日益覆盖城市生活的多个层级,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艾渝介绍,新基金将以城市级平台思维,系统审视城市的各种产业链和服务场景,找到潜在投资机会,构建智能新经济生态,打造万亿智慧产业链。

    对此,艾渝做了一个类比:如果把围绕AICITY的投资看成“造车”,那么团队要做的事就是以“整车厂商”思维,管理和研究AICITY领域内的多条分支产业链和场景,从中找到技术最优、解决方案最佳、能够显著提升效率和颠覆传统的项目。比如,每个AICITY应用场景都要开发软件,会涉及软件平台的产业链;海量数据的获取接收离不开各种各样的感知系统,也会涉及物联网相关产业链等等。作为站在整个生态顶端的“整车厂商”,将挖掘上下游各个环节中具备技术优势的企业,并将整个产业链整合起来,最终把城市这个产品升级成AICITY。

    今年4月,基金的第一个AICITY项目“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已在重庆破土动工。以AICITY为平台,智慧停车、无人驾驶机器人、智能管廊、智慧办公、智慧垃圾分类等超过30种智慧场景解决方案将在此落地。艾渝透露,AICITY因踩准新基建风口,未来也会有地方产业引导基金参与其中。

    挟先发优势引领行业发展

    艾渝认为,光智基金的独有优势在于横跨产业参与者和投资人双重身份。作为产业深度参与者,2016年,艾渝创立了特斯联,对特斯联的发展方向和战略进行了全方位的规划,最终聚焦于AIoT领域。目前,特斯联已成长为国内AIoT领域“独角兽”,由其主导的智慧城市项目AICITY已在包括重庆、沈阳等多城落地。今年7月,特斯联成为迪拜世博会官方首席合作伙伴。这是继西门子、思科、埃森哲、SAP之后迪拜世博会选中的第四家科技类官方首席合作伙伴,也是唯一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

    作为投资人,团队既能从基金的财务投资和金融背景角度为企业提供切实的资金支持和财务管理建议,又能从行业角度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业务把脉和趋势预判,并在AICITY的一系列布局中帮助很多企业对接地方政府,帮助智能经济企业实现全国落地发展。

    得益于对产业的深度参与,光大控股智能新经济基金在募资和投资两端都具备了相当的优势,并挟这股先发优势引领行业发展。

    艾渝说:“我们对AICITY的布局在战略层面与近年来地方的新基建需求不谋而合,地方政府从产业规划到基金融资都给予了相当力度的支持,认为我们是一支能够激发地方经济活力,促进城市智能新基建发展,引领他们进入智能经济深水区的有生力量。在企业端,出于对我们产融结合背景的认可,以及看到了AICITY对其业务拓展带来的实际助力,很多企业都将我们看作战略投资人,从投资额度、时间、条款都给予了相当的优待。”

    产业的深度参与者身份也进一步增强了智能新经济基金对产业的深度理解和信心。艾渝表示,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看,一开始催生的是偏硬件的公司,到后来陆续出现亚马逊、阿里巴巴这类帮助传统行业升级的平台型公司巨头。就智能经济而言,下一步会出现很多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为核心,同时又切入应用层面的超级平台型公司。

    “今日头条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它以技术为切入点,最后变成一个巨大的平台,并走向全球化。为什么智能技术的大型应用会首先在信息流这一领域落地?这是因为相比其他传统领域,互联网信息是首先完成数据化过程的领域,因此落地速度最快。”艾渝举例说。

    艾渝认为,放眼未来,中国还有众多诸如医疗、零售、城市这样的行业和场景有望通过技术的提升和数据的增加,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并涌现出很多平台级的巨头,催生超级“独角兽”,甚至是“稀缺恐龙”。“我们的智能新经济基金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投资并培育出一批新的千亿美元级的企业,而在那一天到来之前,我们已经从战略层面做好了一切准备。”艾渝总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