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天弘基金:创业板指十年累计涨幅105.5% 下一个十年可期

2020-06-03 18: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2020年6月1日,创业板指迎来了发布10周年纪念日。

    作为创业板的标尺指数,创业板指数于2010年6月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诞生,由创业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最具代表性的100只股票组成,反映创业板市场的运行情况。随着基础市场的快速发展,十年来,创业板指数标的公司市值规模也从3000多亿发展到3.7万亿,实现了十年10倍的增长。

    据天弘基金2020年6月1日发布的《创业板指数十周年蓝皮书》(简称蓝皮书)显示,创业板指数自发布以来,截至5月28日,累计涨幅105.50%,在主要市场指数中排名第一,整体表现出了高弹性、高收益的运行特征。

    投资者对创业板指数也十分青睐。蓝皮书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数的成交金额从2010年的1.04万亿元,逐步增长到2019年的23.09万亿元,相比10年前放大了22倍。对比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的涨跌幅弹性更大,成交量逐年放大,用户活跃度越来越强。

    蓝皮书总结了创业板指数的“三高特征”:战略新兴产业占比高、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高、民营企业占比高。战略新兴产业占指数的83%,其中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占指数权重的60%,充分体现对中国前沿行业发展的刻画作用;高新技术企业占指数的85%,样本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的达到5.03%,企业平均持有专利数量达到105个,大幅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民营企业占指数的80%,侧面凸显创业板指数的市场化基因。

    值得一提的是,从诞生至今,创业板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优化自身双创“孵化器”角色。今年在创业板指数十周年之际,也将迎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天弘基金认为,这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制度性改革,也是首次将增量与存量改革同步推进的重大改革,涉及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此次改革增强了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包容性,明确定位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对进一步优化市场功能,提升市场活跃度,增强创业板服务能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从长远来看,下一个十年,创业板市场和创业板指数的蓬勃发展未来可期。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