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南华基金:信用债依然具备较好投资机会

2020-03-31 18: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本报记者 张志伟

    今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叠加对经济下行担忧和流动性宽松的背景,各期限债券收益率均出现大幅下行。分品种看,截至3月30日,1年及10年国开债下行60个bp左右,5年期下行68个bp。AAA等级中短期票据短端下行幅度显著大于中长端品种,1年以内品种普遍下行80-90个bp,3年期品种下行50个bp左右,5-7年期品种下行幅度在35-45个bp之间。南华基金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货币政策延续宽松态势,信用债依然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但需重点关注疫情冲击下的信用风险。

    国资背景主体信用利差重回历史低位,3月以来受流动性冲击影响有所走阔。节后受疫情影响,企业延期复工复产,短期经营压力上升,信用基本面整体弱化。但在金融支持政策和宽松流动性的推动下,绝对收益率及信用利差均出现明显下行。目前,国资背景发行主体信用利差处于历史10%-35%分位。民企信用利差虽然也有所下行,但受违约事件频发影响,依然处于历史高位水平。3月以来,美股连续大幅下跌引发美元流动性危机,外资回流对国内债券市场带来边际冲击,信用利差有所走阔。

    南华基金有关人士认为,在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能否有效启动内需是影响当前债市的关键因素。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复工复产进入加速阶段,但外部输入风险上升。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控环境预计将维持较长时间。短期内,外需将遭遇大幅回落。稳就业、稳增长只能依靠有效刺激内需。

    南华基金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短期内经济承压,企业信用基本面弱化,谨慎进行信用下沉。尽管宽松的货币环境利好债券市场,但中高资质信用债收益率及利差已下行至历史地位,且考虑受疫情冲击影响,部分行业经营现金流急剧恶化,短期流动性风险上升。南华基金固收团队在市场波动中累计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既追求长期可持续的超额回报,也关注市场短期波动中的投资机会。南华基金旗下南华价值启航纯债债券基金、南华瑞恒中短债债券基金均有不错的表现。

    南华基金固收基金负责人建议,在信用债择券方面,首选高等级信用债,并分行业谨慎进行信用下沉。产业债方面,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主要有餐饮旅游、休闲服务、交通运输、房地产等行业,但仍有择券空间,可以重点关注短期偿债压力小、融资渠道多元化、政策支持力度大的头部企业。城投债方面,疫情加剧了区域税收、土地出让与财政支出间的失衡,叠加部分地区实施非标出清的潜在影响,城投分化行情或将持续上演,对于财政压力大、隐性债务规模大、融资成本过高的城投平台仍需保持谨慎。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