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产业升级机遇明确 掘金高质量成长股

2020-01-16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作为拥有超过10年投资经验的老将,博时产业新趋势拟任基金经理蔡滨练就了自己的“投资平衡术”——投资注重回撤、分散持仓、强化选股、淡化择时。

    蔡滨的从业履历丰富,他曾当过教师,做过销售管理和客户经理、证券行业研究员,在2009年加盟博时基金,历任研究部研究员、研究部副总经理兼资本品组组长,现任权益投资成长组投资副总监,同时管理着多只基金。蔡滨看好未来3至5年权益市场机遇,尤其看好产业升级带来的机遇,如5G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光伏、世界领先制造业等。

    坚持产业升级投资方向

    2014年,蔡滨管理的第一只基金——博时产业新动力发行时,他就表示,看好中国经济改革转型背景下产业升级的投资机会。5年过去了,他表示,产业升级的投资机会更加清晰、更加明确。

    蔡滨分析,经济转型的目标是实现中高速的高质量增长,落实到产业层面,就是产业升级。目前产业升级已经具备充分条件,如巨大的本土市场需求、完善的工业及供应链体系、信息化技术发展与工业化融合契机、庞大的工程师红利和熟练工人、企业家精神、借助资本市场的团队激励机制,以及法制化的竞争环境。

    蔡滨尤其提及工程师红利和政策层面两大利好。他说,我国大学生年毕业人数超过700万人,其中,40%以上集中于科学、工程等;毕业生人数超过美国与欧洲的总和,且发达国家工科、科学相关比例只有20%;医药、通信、电子、汽车等中高端制造业产业链中,中国开始具备人力资源的比较优势。

    同时,在政策层面,为了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央和国务院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进三大攻坚战,尤其是其中的去产能、去库存、降杠杆、控风险和治理环境污染。在地产政策上坚持“房住不炒”。资本市场推出多项重大改革,发展直接融资,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产业升级是经济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我们具备了产业升级的充分条件。在产业变化上,会从劳动力密集、资金密集、资源和环境消耗型的产业向技术驱动、效率驱动、环境友好型转变。”蔡滨说。

    看好新能源车、

    5G产业链、制造业龙头

    在产业升级大趋势下,选对赛道至关重要。蔡滨更看好新能源汽车、5G产业链、制造业龙头等领域。

    蔡滨首先提及近期热门的新能源车产业链,他认为今年将是这一领域起点式的历史机遇。

    “新能源车领域去年受到压制,主要是因为补贴退坡,以及传统车销量低迷,导致新能车销量也低于预期,而今年情况发生逆转。”蔡滨表示,一是海外面临较大单车能耗下降的约束,因此全球各大主要车企均积极布局新能源车领域,今年会推出不少新品种;二是特斯拉国产化,将给中国市场带来新增量;三是在新能源车产业链中,中国积累了较大优势,尤其是电池、电池材料、汽车零部件等。“对这一领域评估可以稍微看长一些,同时,要优选竞争壁垒较高、单车价值较高、能获得较多份额的企业,目前相对看好中游制造和上游资源领域。”

    5G驱动下的TMT行业机遇也被蔡滨看好。他表示,5G产业链发展首先带动的是通讯设备的投资周期,随后是消费电子,更深入的是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随着5G在工业化等领域应用,会带来物联网、车联网等众多机会。

    此外,蔡滨还看好世界制造业龙头的投资价值。他认为,中国是制造业强国,具备全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不仅实现进口替代,而且会打开国际市场。如国内的工程机械和部分化工企业,已具备这个实力。他相对看好化工、机械、电子等领域龙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