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星石投资:2019年看好科技类为核心的成长股

2019-01-17 23:54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2018年对于私募来说可谓是极具挑战的一年,A股全年表现不及预期。不过,在指数回调中往往孕育着机会。

    日前,星石投资发布策略报告认为,2019年资本市场长期价值正是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为复兴牛市酝酿创造条件;A股市场有望逐渐拨云见日,以科技类为核心的成长股机会最大。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2019年星石投资的配置思路将沿四条主线展开:一是已经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例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二是受益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智能制造,例如工业机器人、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三是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的行业,例如医药生物;四是其他弱周期成长股。

    她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爆发前夜。一般来说,一个成长性的行业要在渗透率接近10%时才会进入快速普及期。截至去年11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3万辆,渗透率3.6%左右,占比不高,但与2016年相比渗透率已经翻倍。今年“双积分政策”接棒“补贴政策”,迫使包括合资在内的更多车企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有望优化产业供给侧结构,引导市场消费新能源汽车。在政策作用下,未来行业有望迎来深度洗牌,中低端产能或将被淘汰,高端产能有望引领市场,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而制造业升级是确定性趋势,传统制造业的巨大存量中,存在着设备更新改造、技术升级的庞大机会。“技术升级”正替代“产能扩张”,高端装备产业具备广阔的成长空间。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土地成本提升,“世界工厂”正逐渐从中国向东南亚等其他国家和地区转移,产业升级的诉求前所未有的迫切。中国高端制造技术不断获得突破,自动化、智能化将成为制造业未来升级的方向。云计算、AI、5G高频通信等行业正在迎来高速发展期。

    此外,医药行业是一个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的行业,作为必选消费品,医药行业在经济下行过程中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同时作为知识密集型行业,其中优秀的研发企业具有较强的成长性,也是价值成长股的典型代表。

    星石投资认为,改革持续推进医药行业格局的深刻变化,医疗服务、高端仿制药和创新药将是投资方向。同时,医保会越来越多的介入到创新药的支付端,实施医保目录的动态调整,加大对高临床价值的国产创新药的支持。

    星石投资表示,从产业链自下而上来看,一些周期相关性较弱、成长性较强的细分行业也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例如扩张能力较强的新零售企业以及竞争格局好、品牌号召力强、定价权高的大众消费品等。

    根据过往历史经验来看,大众消费品的净利润率与GDP增速关系不大,而且在过去两年由于供给成本提高,具有品牌垄断能力的大众消费品纷纷完成了提价,在2019年CPI温和向上、PPI回落的背景下,这类产品的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提升。其中,竞争格局较好的企业具备较强的品牌号召力、较高的定价权、成本管控能力和渠道优势,有望继续提升市占率,保持较好盈利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