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VC/PE回顾2018年 募投市场调整带来新投资机会

2018-12-24 06: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对不少VC/PE机构而言,“变”成为过去一年的重要主题。一方面是募投金额双降,投资回报降低;另一方面是调整背后新机会逐渐涌现,其中以技术创新为代表。“从回报预期、项目周期、基金组合和策略等方面,可以发现不少新趋势,作为投资人,是否可以根据这种变化,把工作流程、透明度和规范性,以及长期可持续队伍的更替和接班问题等调整好,非常关键。”北京某大型VC董事总经理表示。

    “多变”成为新关键词

    在上海某中型VC创始合伙人看来,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一个关键词是“多变”。“比如去年人民币基金非常火,今年人民币基金募资却不太顺利,美元基金募资反而不错。多变背后实际上正在孕育一些新投资机会,从国外经验看,不少科技创新背后都有VC支持,而我们在技术创新上还有不少进步空间。”

    对于即将过去的2018年,前述北京某大型VC董事总经理用“上岸”来形容,熬过来就意味着“上岸”。“一方面此前投的大量项目,今年抓住各种窗口IPO;另一方面资金面收紧,募资情况体现了机构的基金管理能力,未来募不到资金和募得到资金的机构差异会变大。上岸后重新看一看水下的趋势和方向,今年确实是转折性的一年。”

    清科数据显示,从募资来看,2018年前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募集金额接近1.15万亿元,同比下降28.7%。其中人民币基金9108.5亿元,以美元基金为主的外币基金表现强势,共募集2370.43亿元,同比上升超130%。不难看出,今年美元基金募资较为顺利,人民币基金则受资管新规等政策影响下降较多。从投资来看,2018年前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案例数为9773起,同比上升7%,投资金额达1.03万亿元,同比下降6.6%。其中,人民币投资金额5849.41亿元,外币投资金额4475.76亿元,外币投资逼近人民币投资。IPO市场上,2018年前11月中企IPO企业数量下降至203家,包括境外上市103家,境内上市100家,境内上市受IPO审核趋严下降明显,继而影响人民币基金的顺利退出。

    下一个机会在科创板

    北京某大型VC创始合伙人表示,2018年市场调整让投资人有更多时间思考什么是真正的投资。“几年前项目多的时候,到处去开会,现在可以聊久一点。对于行业的深入思考或者对于创业者的深入了解,能够让投资人积累的更多。”

    北京某中型VC创始主管合伙人认为,“现在有一些调整,很多人担心,我的担心并不是那么大。比如一方面2018年互联网红利消退,另一方面,2018年又是中国互联网盈利元年。以前互联网不少是靠博眼球或者讲故事来估值,现在这些情况正在改变。可以发现大量互联网公司包括部分教育类互联网公司,虽然它们获客成本较高,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其收入能力跟以前相比已经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他坦言,目前市场上类似京东等这类大平台的机会变少了,但是要投出几十亿元估值的公司,几率比十年前高出很多。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硬科技或者技术含量较高的领域将会是未来新投资机遇所在,而科创板则是其中的代表。北京某新秀VC创始合伙人认为,科技创新类企业是中国风险投资中一个独特的机会,行业里已经涌现出一批千亿市值的公司。如果支持这类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他们在本土募集资金支持企业发展,这对于支持这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科技企业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当然也有望成为VC/PE的重要退出渠道,并且又会反哺到一级市场早期投资,形成良性循环。

    前提是练好“内功”

    前述北京某大型VC创始合伙人认为,练好“内功”是VC投资穿越周期的关键。首先是积累,VC投资本身是一项长周期的工作,创业公司从零到上市,绝大部分至少需要5年至10年时间,然后才会有比较好的回报。第二,自身成长更重要,“过去几年,我们内部讨论的都是企业自身组织结构如何建立,怎么培养新的人才等问题,这些事情是VC日常工作中更重要的部分。”

    前述北京某大型VC董事总经理认为,现在投资人要逐渐适应在存量变化中调整投资策略。以前靠一两个项目的成功来覆盖整个基金的成本和收益,未来光靠一两个项目可能不够了,需要一批项目。消耗的管理精力,以及对于团队考验无疑会更大。“机构需要自问一下,是不是能适应五年甚至十年才能出来的项目。未来单一项目的回报预期可能会降低,如果VC有20%至30%的IRR且长期可持续,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