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广发信德李鹏程:跨境电商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

2018-12-24 06: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跨境电商行业近年快速发展,广发信德消费与现代服务业投资部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李鹏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商是广发信德一直以来看好且重点布局的行业之一。对于跨境电商未来的发展,他表示,中国具备优质的供应链,海外市场具备庞大的需求,且全球网购渗透率不断提高,跨境电商行业仍然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

    供应链优势没有改变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逐渐增长,规模从3.15万亿元增加到8.06万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4.5万亿元,同比增长25%。

    李鹏程介绍,广发信德一直以来都看好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作为行业内较早在跨境电商领域布局的股权投资机构,广发信德早在2014年便投资了有棵树,有棵树近期被天泽信息收购,广发信德投资时公司估值约5亿元,2018年并购时估值为34亿元。在投资了有棵树之后,广发信德持续深耕跨境电商产业链,公司每年都会选择优质标的投资,目前投资的公司除了有棵树、泽宝电商、蓝深科技等,还投资了跨境电商上下游的跨境支付、跨境物流等相关企业,如PingPong金融、万唯支付、燕文物流等。

    李鹏程认为,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经历了中国制造、没有品牌的“1.0时代”,中国制造、品牌萌芽的“2.0时代”两个阶段后,目前处于中国创造、线上品牌的“3.0时代”,研发成为跨境电商企业的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产品品质、品牌建设、客户体验、物流体验等均有显著提升。他预计,中国跨境电商行业未来还将进入中国创造、全球品牌的“4.0时代”,所有的核心元素虽然都是中国创造,但可以不受限于仅仅利用中国的供应链,而是充分利用全球供应链、全球化人才和研发体系,创造出全球品牌。

    对于跨境电商行业未来的发展,李鹏程表示,支撑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供应端中国的供应链优势没有改变,中国的优质供应链可以提供海量SKU的标准产品或非标品;需求端海外市场对中国生产商品的需求依然庞大,且跨境电商较传统贸易由于大幅缩短流通环节,降低商品的流转成本,效率更高,另外,放眼全球,众多新兴市场区域互联网渗透率和电商渗透率同步提升,甚至欧美国家的电商渗透率还有较大提升的潜力,跨境电商行业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需要规避三类风险

    李鹏程表示,早期对跨境电商企业的投资中,广发信德主要考察的是公司管理团队,一个有战略、有执行力的团队往往能带领早期跨境电商企业跟随行业发展逐渐壮大。但随着流量红利慢慢消失,跨境电商行业的竞争越发激烈。对于跨境电商未来的投资机会,李鹏程看好细分领域的龙头。他表示,在欧美市场上,亚马逊平台上细分领域的龙头值得关注,因为亚马逊不仅在欧美等市场占有率高、发展快,而且对平台上产品的要求也十分严格,如能在亚马逊平台上取得靠前的排名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公司必然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同时在中东、东南亚、拉美等新兴市场,则可以重点关注当地客户体验和物流体验好、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电商平台。

    但李鹏程也指出,在对跨境电商企业的投资中,有三类风险需要特别注意规避。一是税务风险,跨境电商企业的海外子公司要规范化运营;二是专利风险,在注重专利保利的市场上,如果跨境电商企业侵犯了当地公司的专利权,企业有可能遭受较大损失;三是店铺被关闭风险,尤其是在亚马逊平台,刷单的跨境电商企业可能直接面临关店的风险,发展的稳定性会受到极大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