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国泰基金彭凌志:看好科技、医药、消费板块

2018-11-26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11月24日,在由中国建设银行(6.17-0.48%)、中国证券报主办,国泰基金承办的“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河南专场活动中。国泰基金基金经理彭凌志认为,目前A股的政策底和估值底都正在出现,配置方面,看好科技、医药、消费等板块。

    政策底进一步确立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震荡下跌。彭凌志认为,上证综指下挫可归于多重因素。首先,经济下行的影响,GDP增速从一季度的6.8%回落至三季度的6.5%;其次,部分民营企业出现困难,市场情绪进一步转向悲观。

    彭凌志认为,10月以来政策底部进一步确认:政府出手稳定市场,救助股权质押风险较大的中小企业;推出多项举措,缓解市场对于民企的担忧;着力扩大开放,加强市场基本制度改革;监管层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和并购重组。这些政策被市场解读为政策底进一步确认。

    他表示,从绝对估值来看,目前A股估值水平略高于2014年牛市起点之前。目前创业板综、创业板指、中小板综、中小板指、中证1000的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以来相对低位,沪深300、上证50分别为11倍、9.7倍,均低于2010年以来估值均值。

    他表示,回顾2005年以来A股的表现,“政策底”、“市场底”、“基本面底”三者之间确有明显的时滞关系,一般情况下,“政策底”先于“市场底”出现,而“市场底”先于“业绩底”出现,领先的时间有时候会很长达到半年到三个季度。

    看好科技、医药、消费

    谈及当下投资思路,彭凌志表示,看好科技、医药、消费等板块优质个股。他表示,科技方面,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相结合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进行。优质企业会获得发展动能。医药方面,人口老龄化明显,形成医药行业巨大需求。消费方面,中等收入群体崛起,创造巨大的多元化需求。具体到个股方面,彭凌志表示,看好景气向上,有政策支持、竞争壁垒,且商业模式可靠的企业,以及处于高速成长中,估值合理的个股。操作方面,保持适度灵活度。

    彭凌志认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模式正发生改变,由投资拉动转向消费和创新驱动。上述投资思路是基于这个转变。未来基本面良好,有增长潜力的公司具有吸引力。而科创板推出和退市制度出炉完善将促进优胜劣汰,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企业质量,从而优化A股生态,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优质、有增长潜力公司。

    彭凌志认为,过去中国经济举债发展经济的模式已经无法持续,而目前政策组合的方向虽然短期内可能会牺牲部分经济增速,但有利于经济长期健康发展。这些政策一方面减税增效让利民企与居民,另一方面推进改革,支持民企发展,增强经济活力。

    “过去十年,靠基建和出口拉动的模式开始面临变革。其实很好理解,把国家想成一个家庭。杠杆加太厉害,就一定要把这个杠杆降下来,这个家庭才能健康的发展。国家是一样的道理,如果杠杆加到一定比例之后,GDP每年的增长大部分将被贷款利息吞掉,这是难以持续的。”在这个前提下,经济发展惠及的领域与之前会有所不同,这是看好科技、医药、消费等板块在将来的发展机遇的逻辑。

    彭凌志认为,目前政策发力重新建立市场信心,市场信心在缓慢修复中。在估值已经较具吸引力的前提下,他仍建议投资者控制好风险。“如果不是急用的钱,可以在这个位置做长线布局。其实这个位置无论是估值还是涨幅,都跟历史上底部的局势很相似。基金投资方面,建议分散化并做中长期布局。”他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