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稳定胜出 华夏乐享健康年内逆市赚11.9%

2018-06-28 16: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文

    2018行至中场,回望那些赚钱的“战队”,无论个股还是基金,都是“药”不能停。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770只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业绩前10名基本是医疗主题基金,前20名中只有两只非医疗主题。不止是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也呈现同样局面。其中,据Wind数据,截至6月27日,华夏乐享健康混合基金(002264)作为一只关注大健康产业投资机会的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11.9%,在震荡市中逆市赚钱,成为基金半程赛稳定输出的前十“球队”。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后期医药领域怎样布局投资、如何站位高远、做到谋定布局?华夏乐享健康基金经理陈斌认为,经过2018年的调整,2019年将是医药类产品布局的好机会。伴随着多个创新的落地,并达到国际水平,国内创新药将从概念预期,到收获利润。其次,按照Gartner创新曲线规律推算,在概念预期高涨回落之后,将进入到真正的价值投资阶段。

    瞄准大健康持续稳定发挥

    正在进行的世界杯频频爆冷,上证指数也一路走低,下破了3000点大关,绿油油的A股,与难以捉摸的世界杯一样,让股民和球迷们伤透了心。不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果是手持华夏乐享健康的基民,可能心态也会像那些押中了球队的球迷一样良好。

    wind数据显示,成立于2016年8月3日的华夏乐享健康,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21.20%。截至6月27日,该基金近一年收益为11.91%,位居灵活配置型基金排行榜前十。值得注意的是,这只基金的净值一直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态势,相对于行业基准的偏离度较小,可以说是一只发挥稳定出色的“球队”。

    客观来看,选基与赌球在某些方面有相似之处。输钱的多为“伪球迷”,他们由于不了解球队实力,不会对各种实时因素进行专业分析,赢钱基本靠运气。但专业的真球迷们能在充分了解球队的综合实力的基础上再结合赛前多种实地因素考量,多能押中获胜球队。基金投资亦如是,既要看基金的过往业绩与管理公司的综合实力,也要看产品是否正处于当下的市场风口,两相结合,就能大概率在熊市借基生“蛋”。挑选医疗主题基金也是,不仅要看大环境也要关注基金具体的投资策略。

    华夏乐享健康基金经理陈斌认为,当社会温饱问题解决之后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之时,人们的健康意识在逐渐觉醒,这将带来对绿色食品、健康家居、体育、卫生、健身、环保、文化等促进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健康的相关产业的大发展和大繁荣。为在中国老龄化的背景下,医药行业具有较好的发展预期,同时医药行业不随经济周期波动,具有一定的稳定性。此外,受招标降价、医保控费等政策因素影响,医药行业发展步入新常态,行业增速进入换挡期,他看好具有突出技术优势和壁垒,以及受益于特定疾病治疗需求增长带来的行业机会。

    正是基于这样的行业背景,华夏乐享健康混合基金从设立之日起就被赋予了清晰的战术,即着眼于把握医药领域的投资价值和时点机会,掘金医疗板块“价值洼地”。华夏乐享健康基金经理陈斌表示:“我们重新定义了投资范围,叫乐享健康,不光是医和药,我们基金契约里对投资范围的界定是一切促进人们物质生活,包括精神生活健康的产品和服务。未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更多标的符合健康的领域,我们也会加入到这个投资范围当中来。整体产品的设计是瞄准这个大的趋势、大的方向。”

    前锋、后防、主帅完美配合

    虽说今年医药主题这边风景独好,但并不是所有的“吃药”基金都能赚钱,像华夏乐享健康一样保持一路飘红的基金,自有其内在逻辑。

    医药板块兼具进攻和防守特性,适合长期投资。华夏乐享健康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95%,其中医疗健康行业股票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灵活的仓位给予基金经理更充裕的操作空间,进可攻、退可守。

    其次,重仓股的优良表现,成为这只基金强劲的“前锋”。今年以来,截至6月27日华夏乐享健康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涨幅超33%,更有4只涨幅超55%。有的个股区间涨幅更是明显,比如,2018年以来华东医药一度从最低价50元/股涨至80.59元/股,区间最高涨幅约为61%。基金季报数据显示,华夏乐享健康重仓股中包含很多恒瑞医药、爱尔眼科等持续表现优异的医药企业。

    前锋优秀,后防也要给力,体现在基金上就是控回撤能力要强。从华夏乐享健康基金的净值曲线来看,华夏医疗健康基金有着鲜明的风格特征,即泡沫阶段不冒进跟风、回撤阶段有价值底线、长期收益率有竞争力。这只基金的管理风格也决定了它稳健的基因,管理上采用科学的评判标准、经风险调整的策略使得基金净值在更小的波动下,获得了更有的长期回报。

    球队主帅也是比赛致胜的关键。主动管理基金的灵魂人物毫无疑问是基金经理。公开资料显示,华夏乐享健康的基金经理陈斌先生是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内科学博士,2009年7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投资研究部研究员,现任股票投资部高级副总裁。医药是个专业度较高的领域,同时医药股之间的相关性较低,医药股的走势主要由每家公司各自的产品线研发进度及成功与否来驱动。这也意味着,要投好医药股,不仅需要基础的经济学知识,更要读懂医药企业公式复杂的化学公式,了解医药行业的特殊性,陈斌对医疗行业的熟悉程度和专业度毋容置疑,自然医学博士和医药基金更配。

    从其管理的基金业绩上看,这位医药博士也并没有辜负投资人的信任。据Wind数据,截止6月26日,陈斌管理的华夏乐享健康混合(002264)、华夏医疗健康混合C(000946)、华夏医疗健康混合A(000945)近一年业绩均超过12%,换言之,他管理的基金100%都为投资人带来了超额利润。

1.jpg

    虽然目前大盘表现不佳,但A股并不缺乏局部机会。彼得林奇说过,每当股市大跌,我对未来忧虑之时,我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40次股市大跌这一事实,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现在,也许就是大家发现机会的时候。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