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长城基金何以广:主板业绩增速回落 持续蓝筹行情较难

2018-05-08 10: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2017年,蓝筹股的崛起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但近期以来,随着伊利股份、中国平安、东阿阿胶等蓝筹股纷纷出现调整,使得市场对蓝筹行情能否持续产生了疑虑。

    长城基金经理何以广5月7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8年一季报数据来看,主板净利润增速不到14%,拐点已向下。随着业绩增速的回落,持续的蓝筹行情较难。”他同时表示,“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中,部分资金可能会从此前抱团的蓝筹中撤出,转而投向优质成长股。今年下半年成长股的机会将会更大一些。”    

    主板业绩增速回落拐点往下

    2018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14.38%,盈利增速放缓。板块间业绩分化加剧,主板、中小板业绩增速均出现下滑,而创业板业绩则出现大幅回升。相关数据显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2017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13.72%、18.79%和28.74%。值得注意的是,主板和中小板的盈利增速2017年四季度分别为19.81%和20.69%,2018年一季度双双下滑。而创业板盈利增速则从2017年四季度的-16.43%上升至2018年一季度的28.74%,盈利增速回升明显。

    “从基本面来,创业板一季度净利润增速拐点向上;而主板业绩增速回落,拐点往下。”何以广说,“近期蓝筹股的下跌与业绩增速放缓不无关系。”他进一步说,“像一些此前每年高增长的蓝筹股,一旦一季度增速放缓,市场立马给予了激烈的反映。所以,近期出现的白马蓝筹股的接连跳水说到底也是业绩低于预期的正常反映。”

    作为长城中小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何以广在2017年由于重点配置了白酒、家电、地产等蓝筹股,基金取得了27.9%的收益率,期间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2.6%。不过,今年一季度,基于对蓝筹股估值修复基本到位,同时对优质成长股的看好,他已进行了调仓,加大了医药股和二线白酒股的配置,同时还配置了电子、家居、石化和传媒等板块。在今年一季度市场大幅下跌的背景下,该基金仍取得了1.95%的收益率。

    以智能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投资价值已现

    由于创业板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出现拐点,是否意味着未来行情会发生风格转化?对此,何以广认为,“目前的市场仍然是一个存量市场,在这样的市场里,存量资金从蓝筹撤出之后,会更青睐一些优质的成长股。”何以广认为,目前的市场与2012年很像,不排除一些新兴产业的公司走出独立行情。

    关于新兴产业,何以广比较看好智能产业。“随着科技进步,基于大数据融合、算法革新、高性能处理器、高速网络设施的演进,人工智能技术在许多方面已能够胜任通常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同时国家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科技研发、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政策引导及扶持,推动社会智能化变革。这些都是长期看好智能产业的因素。”何以广表示。

    据了解,目前A股中的智能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电子等信息行业中,在芯片、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图像语音识别等领域提供人工智能软硬件技术及应用支持的公司。传统行业中主要是运用智能技术对原有产品与服务进行升级,有规模化应用的领域,包括装备制造业的智能装备、机器人;汽车行业的车联网、自动驾驶;电器行业的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医药行业的移动医疗、智能诊断等子行业。

    “新兴产业已经调整了三年,目前机构对其配置也处于较低水平。一些次新股中有不少优秀的公司值得挖掘,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何以广表示。基于对智能产业的长期看好,以何以广担任基金经理的长城智能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将于5月15日发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