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盛世基业吕海彬:让特色小镇“特”起来

2018-04-27 06: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与英国华人金融家协会在伦敦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开启基金小镇国际化进程。自2012年嘉兴南湖基金小镇规划成立至今,已有部分基金小镇发展成效明显,也有部分基金小镇发展未达预期。

    盛世基业合伙人吕海彬认为,特色小镇是城市的“可持续有机更新”,是综合性很强的一项系统工程。有几个关键点不可回避,需要未雨绸缪。

    首先,因地制宜选址、选方向。这是明确特色小镇的地理、区划和特色发展方向的首要问题。特色小镇不能一味跟风,三部委也看到这个问题,明确培育特色小镇要坚持突出特色,防止千镇一面和一哄而上,特色小镇一定是特在“产业”上,特色小镇应该具备“产业金字塔”,将产业精细化处理,分散布局到“塔尖”和“塔基”。“塔尖”指的是小镇在区域范围内有辨识度的“独”且“优”的特色产业,“塔基”则是综合考虑区域产值、税收、就业等要素更贴近社会生活能带动周边居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的产业。

    其次,全面细致选择合作伙伴。特色小镇是地方政府集中优势力量,全力培育的一片创新土壤,体制新、机制活、可变通元素多,这是社会资本愿意参与的重要原因。这也促使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财务投资人,或者大型企业集团纷纷转型特色小镇运营方,以致当前一些特色小镇沦为房地产开发项目。特色小镇是需要长周期的投入,最难的就是产业培育和运营,传统住宅开发的“快周转”模式,做不好特色小镇。

    第三,建立和谐共赢的合作方式和利益分享机制。特色小镇有企业主体―政府服务,政企合作―联动服务,政府建设―市场招商等多种模式,可视小镇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实现特色小镇的长期健康发展,关键在于设计出可持续的盈利机制和制衡机制:首先,要允许企业获利;第二,要求企业获利后投入;第三,鼓励企业从运营中获取长期的、可持续的收益。如此一来,社会资本承担的不仅是房地产和商业开发,而是整个项目的运营和管理,是长期的、动态的和可持续的。政府引导基金在这个环节主要是以市场化的方式建立和谐共赢的机制,坚定企业参与小镇、扎根小镇和运营小镇的积极性。”吕海彬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