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东方基金王然:看好医药食品

2018-04-25 06:22  来源:证券时报

    东方基金王然管理的东方策略成长、东方新兴成长等基金今年以来都取得不错的回报。她一直坚持自下而上选择行业和个股,今年尤其看好医药和食品行业。

    自下而上选股

    王然认为,真正的价值投资就是要遵循投资本质,赚企业成长的钱,而非在二级市场博弈赚取差价。要做好价值投资,应遵循三个关键要素。首先,要选择符合未来长期发展趋势的行业。这些行业应该是未来几年发展前景较好或者空间很大、能够快速发展的行业。第二,要选行业里的高品质公司。高品质公司首先要有较好的盈利能力,还要有合理的估值,可以以相对合理甚至是低估的价格买入。第三,长期持有。王然尤其强调,对于一个基金经理来说,长期持有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在2015年转做基金经理之前,王然做过七八年的研究员,这些年的经历让她形成了自下而上选股的习惯,而不是自上而下去做宏观趋势判断或大类资产配置判断。“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哪个更好,并无定论。我们要找到更适合自己或者效果更好的方法。每个人的知识结构都是有限的,许多行业都有一定的知识结构壁垒”。王然认定自己的能力圈主要在消费行业。“白酒行业2016年就已经在财务指标上显示出触底回升的态势,从事消费研究的人就会对这个势头比较敏感,可能抓住最先买入的机会,获得超额收益。投资是有边界的,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投资可以少犯错。”

    今年最看好医药和食品

    王然认为,受短期经济数据、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后市大概率会以震荡格局为主。因此,操作偏谨慎,以自下而上选择行业和个股为主,股票仓位不会太高。在具体行业上,王然依然长期看好大消费,今年尤其看好医药和食品。

    “消费品比较适合普通老百姓投资,因为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常常接触的东西,基金经理做投资也是一样,越好把握的东西确定性越高。”在王然看来,未来几年医药行业都处于政策驱动和公司业绩兑现叠加的阶段。去年医药行业出台了许多政策,行业内部也在进行供给侧改革,很多公司陆续进入新品上市阶段,这个阶段有可能持续三到五年。短期来看医药板块存在股价上涨过快的风险,但整体长期向好。“医药健康行业子行业众多,在不同的市场行情下,不同领域有机会轮番表现。如医疗服务、医疗保健领域,在市场风险偏好较高时,会有较大弹性;而在市场行情欠佳时,作为防御品种的品牌中药往往会有所表现。”在医药子行业中,王然比较看好创新药、疫苗、医疗服务、连锁药店等领域。

    此外,王然长期看好食品领域。“中国作为一个消费大国,消费需求一直比较旺盛,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必需消费品档次面临升级,可选消费品面临放量增长的较好态势。2018年个税起征点如能上调,将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食品领域上市公司里有很多细分龙头,拥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很好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广泛的渠道优势、较强的产品定价权等,他们都是细分领域的小巨人,值得长期研究和投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