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长城汇理宋晓明:未来三年将是并购发展的白金时期

2018-12-17 11: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 琳

    2018年资本市场遭遇寒冬,并购领域也未能幸免。据Wind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并购交易共11206起,总金额3.1万亿元,金额同比下滑38.25%。

    “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时值2018年岁末,深圳长城汇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汇理”)董事长宋晓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维护有序繁荣的资本市场显得尤为重要,并购重组将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随着管理层对并购重组政策的放松,未来三年并购市场将迎来难得的‘白金时期’。”

    并购重组为A股注入新的活力

    2008年创设国内第一只并购基金的宋晓明已称得上是国内并购界的元老了。十年来,他亲历了并购行业的兴衰更迭。中国并购行业在经历了2012年萌芽期后,2013年到2015年迎来高速发展,而从2016年以后,受多方面影响和制约,并购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期。

    “自2013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掀起并购浪潮,特别是跨界多元化并购,此后问题逐步暴露问题。管理层从严监管,上市公司跨界并购、上市公司再融资收紧,在此背景下,并购基金发展也逐步进入到低谷时期。”宋晓明表示,“我们基金也审时度势从2016年开始逐步收缩,以这种方式过冬。”

    不过,随着今年10月证监会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以及随后又放松中概股借道并购重组的回归渠道,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由3年缩短为6个月,监管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使得重组市场再度趋于活跃,为A股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对此,宋晓明也有切身地体会。“并购新政的出台有着很深刻的行业背景。”宋晓明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经成为各方共识,前期刺激政策进入消化期,产能过剩、环境污染、地产债务等问题进入集中爆发期;加之中美贸易摩擦为经济形势增添了不确定因素,在此情况下,维护有序繁荣的资本市场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以来,经过持续地金融去杠杆,A股资产泡沫得到有效抑制,资本市场开始回归价值本身,系统性风险得到了有效防范;但另一方面,资本市场面临流动性紧张、上市公司质押频频暴雷,金融市场迫切需要注入发展新动力。宋晓明认为,并购基金可以通过参与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战略、组织构架、管理团队、业务流程等方面进行调整改善,帮助企业降低风险、提高价值,助力企业涅槃重生。“并购重组在资本市场中能起到很好的催化剂的作用,充分发挥这一作用可以焕发市场活力。”宋晓明对此表示。

    从“拯救困境企业”到塑造“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在政策的助力下,宋晓明认为未来1-3年并购基金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时期。“如果把2013到2015年看作是并购基金的黄金时期,那么从2019年开始之后的1-3年,应该是并购基金发展的白金时期。”宋晓明对此表示。

    在他看来,经过前期的行业洗牌,已经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行业秩序重新排定,留下来的都是真正在并购领域深耕的基金公司。同时,随着宏观经济的周期波动,有可能使某些优秀的企业陷入暂时性困境,从而使其市场价值大幅低于实际价值,这为并购基金创造了良好的投资机会。这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经济陷入滞胀之时,美国大型企业因多元化扩张来一系列并购后遗症,美国并购基金KKR、黑石等顺势崛起一样。

    与黄金时期相比,宋晓明认为,白金时期可收购的资产标的更多,估值也更具优势;创新工具多,提升资产的空间更大;此外,经过优胜劣态、大浪淘沙,资产的质量也会更有保障。

    “今年10月份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并购政策的逐步明朗,让我们吃了‘定心丸’。相信随着监管政策的松绑,重组并购发挥的作用将会更加明显。”宋晓明表示,“过去十年,受限于退出通道和A股估值泡沫,中国本土并购基金更多是以一种套利者的身份出现。未来十年,随着经济脱虚向实,退出渠道打通,并购基金将更多转向扶持实体经济,集中于‘拯救困境企业’和塑造‘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抓住难得市场机遇进行战略布局

    被称为“并购教父”的宋晓明因成功拯救亚星化学等上市公司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而在宋晓明看来,“拯救困境企业”也是适合中国并购基金的主要模式之一。

    “在企业长期经营过程中,企业总会有起伏,有的企业起伏是暂时的,有的则会一蹶不振,临时陷入困境的企业往往指前者,这些企业在遇到暂时的困难局面时,企业价值往往会大幅低估。在这个阶段,需要战略投资者介入,战略投资者有的是产业机构,有的则是并购基金。”宋晓明表示。

    据记者了解,长城汇理目前除“拯救困境企业”外,还在“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进行了战略布局。宋晓明认为,持续增长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是市场上难得投资标的,这类企业往往拥有较强的护城河,即便是在整体经济下行或者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实现一定程度的增长,这类优质企业如果能够通过并购重组,将做大做强,实现价值提升。

    “为了抓住难得的市场机遇,从今年10月开始,我们已经进行了相关布局。之前我们有意缩减基金规模,但从这几个月开始,已经和多家机构洽谈新产品的发行,迅速恢复基金规模。”据宋晓明透露,目前已有部分基金发行已在上会、备案阶段。

    今年8月,长城汇理完成了对香港上市公司冠辉集团控股的要约收购,10月冠辉集团控股更式更名为长城汇理。宋晓明表示,并购基金的发展要考虑长期资金问题和资金成本问题,随着长城汇理在香港的上市,这两方面都有望得到较好的解决。此外,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及资源整合的空间也将大大增强。“下一步,长城汇理将利用传统的基金管理优势,不断提高上市公司价值,拓展多元化融资手段,来解决长期低成本资金的问题,以便更好的开展对困境企业的拯救,以及对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并购。”宋晓明对此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