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光大控股陈爽:困境中私募股权基金如何迎难而上

2018-10-30 14: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侯捷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对于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来讲,今年受不确定的大环境影响非常大。面对困境,光大控股调整了投资策略,通过均衡的投资策略,包括地域、时间、产业等全方位的均衡发展,今年整体情况远远超出了预期。”中国领先的跨境投资及资产管理公司——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近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募资规模创六年以来新低,主要是对于投资的信心在降低,募资规模下降了20%,国内在去杠杆、资管新政作用下,2018年整体募资状况也不乐观。特别是,科技股估值回落和中国产业所面临的挑战使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幅度整体下降,上半年下降比例超过10%。

    在这种大的行业背景下,作为四大中资驻港企业之一的光大集团旗下金融投资旗舰——光大控股,又如何能在困境中逆袭呢?

    陈爽告诉记者,变则通,不变则壅。总体来看,今年从募、投、管、退几个方面都有了不错的成果,比如募资方面,今年基金达到60支,AUM(管理资产)数量达到1,431亿,较年初增长10.8%,全年AUM的增长预计将超过20%。“之所以有这样的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多管齐下做募资,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海外募资超过20亿美元,这样的进步对我们来讲是出乎意料,无论PE基金还是二级市场债券基金都有了巨大的增量。”陈爽对取得这样的业绩比较满意。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光大控股共管理55只基金,已完成募资规模港币1,389亿元。通过所管理的基金和自有资金,光大控股已分别在中国及世界各地投资了包括银联商务、万国数据、金风科技、中节能风电、南京高速传动、华灿光电、华大基因、贝达药业、贝因美、分众传媒、爱奇艺、阿尔巴尼亚首都机场、Wish、BPG等在内的超过300多家企业,所投资领域涉及房地产、医疗健康、新能源、基础设施、高新科技、高端制造业、金融科技、文化消费等多个行业,其中有超过150家企业已通过在中国及海外市场上市或并购转让等方式退出。

    “在光大控股过去投资的300多家企业中,国内的民营企业占大多数,投资的国有企业不超过10家。”陈爽告诉记者,民企企业因为融资难问题制约了他们的快速发展,因此,光大控股投资的基本都是优质的民营企业,通过资金的支持把产业做强、做大。

    正是因为光大控股一直以来都秉持的“专注致远顺势有为”的信念,通过多重视角洞察中国市场变化带来的长期机遇,灵活应变,经过20年的发展,光大控股资产管理从10亿元到目前超过千亿元的规模,实现了跳跃式的发展。

    那么,在香港这种市场化、国际化程度都很高的环境下,光大控股是如何谋求一条适合自身高速发展的路径呢?陈爽介绍,光大控股的高速发展源于一直以来在整体投资策略上的不断改变,他介绍说,光大控股这些年投资策略有三大变化。

    第一个大变化是传统经济和新经济两个领域的投资配比在改变,经过四年的改变,新经济领域的投资占到大概40%,传统经济占60%,这是一个投资变化。“在新经济领域当中,其实我们非常看重中国新经济市场的快速发展。”陈爽表示,目前光大控股的新经济基金主要投资的都是中国企业,例如,商汤科技,每日优鲜、第四范式等。

    第二个大变化是境内投资和境外投资的配比发生改变。境外资产配比越来越高,光大控股过去在境外没有基金,通过过去三年多时间,光大控股进一步增加了海外投资比例,目前海外募集资金包括中国以色列并购基金、全球制造业机械并购基金、全球基础设施基金,华登美元基金,以及刚刚完成的新经济基金,这些基金偏重在海外布局自己的投资。全球范围内的资产配置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进程,这是必然的趋势,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是防范风险的最好手段。

    第三个变化是光大控股的产品线越来越完整。过去业界比较关注的是我们的PE投资,这也是光大控股的强项。但目前光大控股二级市场基金发展得也很快,目前A轮也有两百亿港币,尤其是光大控股的龙头产品发展的也很好,比如光控安心债券基金,这部分今年新增的A轮大概4亿美元,总体表现非常不错,和同类基金相比光大控股的基金优势明显。

    “这三个变化使得货币风险可以得到有效地一些控制,这也是我们的优势。”陈爽表示,从管理端角度追求精细化管理、风险防范,这也是光大控股过去这么多年一路走来非常核心的竞争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