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国泰基金吴向军:应对“黑天鹅”秘诀是投资分散加跑得快

2017-08-28 02:22  来源:证券日报 马薪婷

    ■本报记者 马薪婷

    提起纳斯达克100,人们更多想到的是它代表美国科技股。而吴向军却说:“表现最亮丽的不仅是互联网行业,还有潜伏许久的生物制药,这两大行业带动了过去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上涨。”

    截至8月24日,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自成立(2010年4月29日)以来回报率已经达到188%,年化收益率为15.53%,该基金由吴向军和徐皓两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截至8月17日,该基金近三年年化收益率达16.66%。其中,吴向军任职年化回报率达18.08%,徐皓任职年化回报率达16.43%。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是市场上第一只以纳斯达克100为跟踪指数的基金产品。截至8月27日,市场上共有5只与“纳斯达克100”密切相关的被动投资基金,今年以来,国泰纳斯达克100回报率是其中最高的,同时也是跟踪误差最小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8月24日,吴向军管理4年(自2013年8月7日任职)的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基金近三年收益率为23.57%。此外他管理4年的国泰境外高收益债基金,该基金业绩也较好。2016年全年,该基金回报率是14.92%,排在同类同期的17只基金中首位。2014年全年,更是市场上仅有的3只正收益债券型QDII基金中的一员。

    吴向军可谓是全能型选手,他同时管理被动指数型基金、主动型股票基金、主动型债券基金,且业绩均可圈可点。但是即使全能型选手,也难免会遇到“黑天鹅”式突发危机,而吴向军的应对秘诀可以简单的概括为:“投资分散、跑得快”。

    当前估值究竟是偏高还是合理?

    纳斯达克100指数做为纳斯达克的主要指数,其100只成分股均具有高科技、高成长和非金融的特点,可以说是美国科技股的代表。值得一提的是,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中,这些高成长性股票的良好业绩,都是由各自内生性的高成长带来的,特别是创新业务。这也是国泰基金选中纳斯达克100的主要原因。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27日,市场上共有5只与“纳斯达克100”密切相关的指数基金,除了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外,还有易方达纳斯达克100人民币、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大成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和国泰纳斯达克100ETF。5只基金中,根据最新披露的规模数据(截至年中的资产净值规模),规模最大的是国泰纳斯达克100,资产净值规模为4.94亿元,截至8月17日,今年以来回报率最高的也是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回报率是14.51%。且该基金也是其中跟踪误差最小的产品,跟踪误差为3.29。

    与大多数投资者观点不同,在吴向军看来,纳斯达克100不仅仅是高科技股的代表,生物制药行业在近几年的爆发也为该指数垫定了基础。“生物医药行业中的很多新药或者潜在新药的出现,吸引了大规模的收购,并掀起了并购浪潮。它也是带动该指数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也正因为这一点,吴向军认为,目前市场对纳斯达克100的近30倍的估值判断偏高一点,在他看来,目前20倍多一点的估值是合理的。“再比如很多公司里有大量的现金,估值计算要把这部分现金去掉,实际上纳斯达克100整体上经营产生的估值只是比过去略高一点。”吴向军分析称,“虽然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估值水平已经远超过2007年,其成长股的收入和利润也超过当年的很多倍,但是这种股价上涨是有业绩支撑的,而且其业绩支撑远超经济增长带来的支撑,因此我认为,纳斯达克股价的表现超过全球股市是有道理的。”

    遇到“黑天鹅”跑得要快

    事实上,最能体现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的并不是指数型基金。除了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外,吴向军还管理国泰境外高收益债基金、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基金等4只QDII基金。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境外高收益债基金成立于2013年4月26日,截至8月24日,成立以来回报率是33.50%,近三年回报率是24.77%。并且该基金在2014年至2016年年度业绩中,均名列前半阵营。2014年全年回报率是1.08%,同期同类的12只基金中排第五名;2015年回报率是14.22%,同期同类的12只基金中排第三名;2016年全年,该基金回报率是14.92%,排在同类的17只基金中首位。

    然而较不错成绩的背后,与《证券日报》“寻踪QDII金牌基金经理”前期采访的基金经理一样,吴向军同样有着曲折的管理故事。这只基金的经验教训同样来自于美国出乎意料的退出QE3。2014年,曾经令市场爱恨交加的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这是令包括吴向军在内的绝大多数基金经理想不到的,更糟的是其对市场的负面影响程度也超过想象。“当时美国的十年期国债利率一个月之内上行了150个BP,对整个市场冲击很大。很多债券一下跌了百分之十几,周期比较长。”吴向军回忆,虽然仓位不是很重,但这也使得他管理的基金受到一定的伤害。

    同样来自于宏观层面的突发危机还有2016年四季度时,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致使债券市场暴跌。吴向军及时的大幅度削减债券的久期。这一应急举措,使得他管理的基金当时不但没跌,由于利息收入的原因,还出现了缓步的增长。

    令吴向军记忆犹新的“黑天鹅”式危机还有两年前的“家装业事件”。当时该事件对市场冲击也很大。吴向军管理的基金也“中招儿”。但是吴向军毫不犹豫,果断迅速的“砍掉”,在家装业一度被“腰斩”的情况下,吴向军最终把损失控制到很小的范围。

    虽然几件预期之外的“黑天鹅”事件,吴向军处理结果最终看起来没有大幅度影响到基金业绩。经历诸多事情之后,吴向军尤为重视对流动性风险管理。吴向军把它简单的概括为:“投资要分散,遇突发事件能跑多快就跑多快。”

    继续看好美国房地产

    吴向军看好的不仅有境外高收益债,还有美国房地产。2013年8月7日,国泰基金成立了一只美国房地产开发基金。截至今年8月24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回报率是25.30%,近三年回报率是23.57%,近一年回报率是3.3%,近半年回报率是1.38%。《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这是为数不多的主投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中、一年内短期业绩为正的基金之一。

    2008年美国房地产泡沫集中爆发,令美国房地产跌入低谷。用吴向军的话说:“相比2006年美国房地产新屋销量更是跌了八成。”对于接下来的房地产市场,吴向军仍然觉得“还会有相当长的量价齐升的复苏时期”。

    “房地产周期与经济周期不一样。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6年美国房地产经历了近二十年的上升周期。虽然现在房价回归到2006年鼎盛时期的水平,但其新屋销量远远没有达到2006年的水平,因此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利润也远未及2006年时的水平。这说明这轮周期还没有结束。此外,经过上一轮的调整后,余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都是资质比较好的,它们的市场份额也会越来越大。”吴向军依然看好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选择美国房地产企业时,吴向军除了衡量企业的本身实力、历史业绩、质量口碑、土地储备等一些基本要素外,还会关注企业的房地产布局。“比如美国的西部、南部或者东部有些地区是比较好的,而中西部地区则相反,处于人口流出状态。”

    美国经济上行还能持续多久?

    值得注意的是,吴向军所管理的3只有代表性的基金,不管是国泰纳斯达克100,还是国泰境外高收益债基金,亦或是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基金,都是以美国市场为基础。而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复苏已经历了9年时间,而且从上世纪70年代至2008年,差不多每十年出现一次经济危机。市场担心的问题是,美国经济还能持续多久?

    吴向军则不以为然,“这次经过金融危机之后的美国经济是一个缓慢复苏的过程,并不是迅猛上涨的过程,我们认为,目前美国经济正处于上行周期的中段位置。”

    吴向军分析认为,不管是美国就业率还是失业率都表明,此番经济回暖并不是V字形,而是缓慢的复苏。“而市场经济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跌得越惨回升的越猛,涨得越猛跌的越惨。我们看到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是比较低的,而收入增长刚刚开始”,他认为,美国经济走势正处于相对比较强劲的阶段。

    “当然未来周期拐点肯定会到来,但不是现在。”在吴向军看来,择时策略并不适用美国市场,不及该策略在国内运用有效。所以,“对于有信心的投资标的应当长期持有”,吴向军称。

    (声明:本文嘉宾言论尤其是对股票的判断,仅是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本文作者与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无任何利益关系;文中涉及基金的业绩为历史表现,不能说明未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