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降费潮加剧 申购0费率成基民首选

2024-03-15 18: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公募基金的降费潮进一步蔓延。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51家基金管理人宣布调降旗下产品管理费率。与此同时,在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低费率基金身影也频频出现。近日,博时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等不少基金公司宣布旗下产品费率优惠的公告,甚至财通基金对新发基金的认购费率降至0.1折。

    除了基金公司方面的认购费降费潮,在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当下也正迎来申购费率的价格战。去年年底,天天基金VIP专区把基金费率设定在1折,蚂蚁财富“理财黑卡”也将基金费率降为1折。而早在2023年5月份京东金融就已上线理财权益卡,并强势打出“基金申购0费用”的一记重拳。今年2月份,更是重磅升级了京东理财权益卡(年卡),包含京东PLUS会员在内的多项权益,给用户带来更多实惠。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45家,管理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7.36万亿元。此外,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的基金投资者数量超7.2亿人。

    在当前公募基金的市场规模和庞大的理财市场用户基础下,互联网理财渠道纷纷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这一波主要围绕基金申购费开始破“卷”。此次京东金融购买年卡服务无持仓金额限制、且基金申购、赎回费率低至0折,单申购费方面每月最高可免500元。

    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在内的51家基金管理人宣布调降旗下产品管理费率;相较各自基金成立日来看,截至3月7日,市场上管理费率发生调降的基金数量已达6961只。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统计,427只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约有六成采取了行业较低费率,最低收取0.14%甚至免收。

    公募基金降费已成为大势所趋,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过去投资者可能更关注基金的收益表现,而现在,他们越来越关注费率水平。这是因为随着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了解加深,他们开始意识到费率对长期收益的影响。因此,低费率成了吸引投资者的一种重要手段。

    公募基金市场逐渐呈现低费率趋势,不仅反映了投资者对费率的敏感,也标志着公募基金行业正逐步走向成熟。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基金公司意识到费率水平对投资者吸引力的重要性,并开始降低费率以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低费率也要求基金公司在保持盈利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品质。为了应对低费率带来的挑战,基金公司需要更加精细地管理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并寻求更多的收入来源。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