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嘉实物美消费REIT正式获批 首只民企消费基础设施REITs将发行

2023-12-15 19: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12月15日,首单民企消费基础设施REITs、首单具有商超零售业态的社区型商业REITs项目——嘉实物美消费REIT正式获批。

    业内人士表示,以商超零售为主力租户的项目进入REITs市场,再次体现了REITs正在持续助力恢复和扩大消费。该项目的获批,有利于优化社区消费场景,进一步盘活优质消费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连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助力公募基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据了解,物美集团作为首批消费基础设施REITs中的民营企业,为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样板,也为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提供了新的范例。嘉实物美消费REIT原始权益人为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系北京重要的民营企业,承担普通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功能,维持基本生活供应需求,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而嘉实物美消费REIT的获批既有利于增强民企投资信心,也有利于助力民企资本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发展模式,对民营企业参与REITs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决心的重要体现。

    根据公示信息,嘉实物美消费REIT底层资产为4个社区商业物业,均位于北京市核心地区,总建筑面积约7.79万平方米,当期目标不动产评估值总额为10.02亿元。具体资产包含华天项目、德胜门项目、大成项目和玉蜓桥项目,其中三个项目紧邻二环,一个项目毗邻四环,区位优越,人流密集,周边居民拥有牢固的社区商业消费习惯。

    各项目主力租户为物美、麦德龙等品牌超市,超市所销售的生鲜、食品、日用品都是民生必需品。此外,各项目租户还包括餐饮、理发、药店等贴近社区生活的便民商业,是典型的保障首都基本民生的社区商业项目。租户相对分散,收入来源多样。项目收入包括经营租赁收入、物业管理费收入和其他收入。相关项目均运营超十年,投资回报良好,现金流来源稳定,具备长期稳定持续运营能力,市场竞争能力较强,风险较低,体现了消费基础设施项目服务并保障民生的特性。

    作为首批消费类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中唯一的社区商业基础设施项目,嘉实物美消费REIT的获批有利于优化社区消费场景,进一步扩大内需,促消费、强产业,提振和拉动经济增长,激发市场潜力,积极发挥REITs作用。这类消费基础设施在成为REITs底层资产及其后期运营管理中,物业管理将更加透明和规范,可以促进与底层资产相关业态的升级与更新,推动其以更高的效率和崭新的姿态,更好地惠及民生,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及服务需求。

    据了解,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进一步填补了中国居民大类资产频谱的空白,让普通投资人有机会成为消费基础设施项目的“股东”,以小额出资参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共享国家经济发展成果。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