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红利主题基金密集添新 机构拆解三大投资思路

2023-12-12 00: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方凌晨

    12月11日,天弘中证红利低波动100ETF上市交易,华安恒生港股通中国央企红利ETF开始发售,易方达中证红利低波动ETF也将于近日上市,红利主题基金不断添新。近一个月以来,已有9只红利主题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陆续成立,公募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正在积极布局红利主题基金。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红利策略具有高股息、低估值、顺周期的特点,而且具有较强的防御属性,在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时,红利策略可能有超额收益。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对红利等稳定、可持续、能够积累复利效应的策略会越来越重视。

    受个人投资者青睐

    红利主题基金采取的是红利策略,即通过寻找长期分红稳定,且股息率高的股票来获取收益,股票分红多,对应基金就可能更具投资价值,这是产品收益的重要来源。

    近一个月以来,红利主题基金的发行和申报均较为活跃。据Wind数据显示,有9只红利主题基金在近期陆续成立,占全年成立的红利主题基金数量的45%。另据证监会官网显示,近一个月以来,包括信达澳亚基金、博时基金、富达基金、中信保诚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旗下红利主题基金产品正在申报过程中。

    华宝基金指数投资总监、华宝标普红利ETF基金经理胡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市场风格与资金流向来看,今年以来,行业轮动速度加快,赚钱效应变弱,在此背景下,高股息策略往往超额回报会更加明显。高股息配置波动低、收益稳定,具有类债属性,这也使其配置性价比提升。同时,在宏观利率下行、预期投资回报率降低的背景下,红利策略的配置性价比凸显。”

    除了公募基金管理人的积极布局,红利主题基金也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部分基金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比例高。以12月11日上市交易的天弘中证红利低波动100ETF为例,截至2023年12月4日,该基金份额持有人结构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8.09%,而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高达91.91%。另有易方达中证红利低波动ETF、摩根标普港股通低波红利ETF、华泰柏瑞中证中央企业红利ETF等多只基金公告的份额持有人中,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份额比例占多。

    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红利主题基金在积累收益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具备防御作用。以天弘中证红利低波100A类份额为例,基金在过去三年(以2023年9月30日为基日)累积实现了51.55%的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23.65%),并且过去六个月、一年、三年、成立以来都取得正收益,说明策略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且历史业绩释放相对比较温和,因此获得个人投资者的青睐。”

    在华泰柏瑞红利ETF基金经理李茜看来,今年以来,在不确定因素较多的市场环境下,高股息板块表现得以延续,红利策略具有较强防御属性的优势更加凸显。同时,高股息率公司可能具备基本面良好、现金流充沛、盈利能力稳定、估值较低等特点,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19只产品年内收益率超10%

    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1日,已成立169只红利主题基金,合计规模超1438亿元,基金份额较年初增加约270亿份。

    从业绩表现方面来看,截至12月11日,有19只红利主题基金年内产品收益率在10%以上。其中,金鹰红利价值A/C分别以超30%的收益率位列第一、第二,天弘中证红利低波动100A/C、华泰柏瑞红利低波动ETF、华宝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A/C等基金产品年内收益率均超10%。

    展望红利主题基金的投资机会,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参与者越来越专业,对红利等稳定、可持续、能够积累复利效应的策略会越来越重视,叠加低波动因子在中短期行情上的防御作用,二者配合产生的复合效应,既能在中长期积累受益,又能在中短期减小回撤和波动,是持有体验较好,值得长期关注的策略。”

    “从长周期的维度看,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刚兑逐渐打破,无风险利率处于下行区间,红利策略的高股息、低波动的特点,适合作为长期资产配置的工具;从中周期维度看,随着地产、地方化债、资本市场、消费等宏观调控的重点领域发力,市场风险偏好开始有所提升。红利策略具有较强的防御性,有望继续成为攻守兼备标的的重要抓手。”李茜表示。

    在红利策略的投资思路方面,胡洁认为,一是要优选具备分红能力的上市公司;二是要基于红利策略动态调整行业分布;三是要做到股息率指标的最大化暴露。市场上不同类别的红利指数编制方案有不小的区别。投资者可以根据最重要的一个条件来对红利指数做出评价,即指数是否做到了股息率的最大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