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百亿元级私募首季成绩单出炉:股票策略机构领跑 量化私募表现略强

2023-04-12 01: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近日,百亿元级私募一季度成绩单出炉,近九成私募实现正收益。其中,股票策略私募领跑,量化私募表现略强于百亿元级私募整体情况。

    近九成实现正收益

    据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业绩展示的92家百亿元级私募今年一季度收益率平均值为3.72%,中位数为3.04%,赚钱私募占比约为89%,仅10家私募业绩为负。

    分策略来看,上述92家百亿元级私募中,65家股票策略私募今年一季度平均收益率达4.48%,10家债券策略私募以3.69%的平均收益率紧随其后,多资产策略、组合基金策略、期货及衍生品策略私募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48%、1.77%、-1.32%。

    上海黑翼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翼资产”)创始人邹倚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回升,市场信心得到修复,成交量和活跃度明显回升。同时,很多行业板块迎来盈利修复,各个宽基指数相比2022年都有所反弹,A股也走出一波趋势性行情。由于市场热点的持续存在,使得股票量化多头策略有了更多机会。该策略面向全市场量化选股,不对标特定指数,可以集中选取市场强势股票,所以在今年一季度的股票策略中表现更为突出。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复苏态势明显,A股震荡上行,为股票策略业绩表现提供了基础。”上海蒙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玺投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政策面,全面注册制改革等多个利好出台,持续改善市场预期,提振了投资者信心;资金面,受综合因素影响,中国资产性价比提升且稀缺性明显,外资回流A股,境内增量资金回归,带动A股行情转暖。

    截至目前,有业绩展示的30家百亿元级量化私募今年一季度的收益率平均值为4.16%,中位数为4.68%,九成量化私募实现正收益,表现略强于百亿元级私募机构整体情况。

    明汯投资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3年之前上市、纳入统计的5035只个股中,今年一季度有3492只上涨,占比69.35%,平均涨幅9.22%,中位数涨幅5.78%。这样的市场有利于量化多头发挥自身投资宽度优势。

    在邹倚天看来,2023年以来,市场风格切换明显,个股表现分化加大,投资主线不太明朗。而量化投资具有投资分散、持仓均衡的特点,在上述市场环境中更容易发挥相对优势,尤其是全市场量化选股放宽风格约束后,能最大程度发挥量化管理人的阿尔法能力。因此,今年一季度很多头部量化私募管理人的全市场量化选股产品线均取得不错的业绩。

    “量化投资和主观投资各有优势,今年一季度大盘风格轮动,行情较为复杂,更利好量化投资。”蒙玺投资相关人士解释称,从方法论的角度看,量化投资从海量数据中挖掘规律,相比主观投资聚焦单一板块,策略多样化优势明显。从收益来源看,量化投资是全市场选股,依靠市场波动获利,尤其在一季度震荡行情中,超额收益来源分散,稳定性较好。

    二季度仍看好股票策略

    展望二季度投资策略,邹倚天预计,“政策层面仍将发力助推经济复苏,市场环境和流动性会得到进一步改善。接下来,黑翼资产仍看好股票多头策略,尤其是全市场量化选股产品线的配置价值,因此近期公司正在积极发行相关产品。”

    蒙玺投资相关人士更看好股票策略中的细分类——指增策略。他表示,“全面注册制下,大量优质个股将会被主流指数纳入,指数增强策略更容易遇到风险较小的个股,该策略整体表现将更为稳健。”

    拉长投资视角来看,邹倚天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趋势不变,未来A股市场的机会仍将大于风险。黑翼资产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前景,因此在投资方向上会持续增加对A股市场的长期权益性投资。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正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圆投资”)以超20%的收益率夺得冠军。谈及后市投资机会,正圆投资总经理、基金经理廖茂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正圆投资高度重视资本市场脱虚向实的顶层指引,央国企估值重构的相关主线投资机遇;看好光伏、储能、绿电、智能电网等绿色能源相关产业链机会;聚焦以半导体为核心,AI、自动化等效率提升的相关投资机遇;此外,看好具备科技创新属性的AR/VR的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