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第一大持有人份额占比超99% 基金持有集中度高引关注

2022-09-21 0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基金中报披露完毕,不少散户持有比例高且持有人户数众多的基金常被称为“国民基金”。与之相对,也有一些基金则成为少数持有人的基金。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持有人结构的数据中,一些公募基金的第一大持有人持仓份额占比超过90%,有的甚至超过99%,这样的基金以ETF和债券型LOF为主。单一持有人持有份额集中度过高,让同样持有该基金的中小投资者面临着额外风险。

    持有份额占比高

    截至二季度末,有190只基金存在单一持有人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50%的情况,最高的甚至超过99%。

    这190只基金中,绝大部分均为ETF,投资于ETF的联接基金成为其第一大持有人,且持有份额占比较高。例如,天弘沪深300ETF二季度末总份额达57.63亿份,其第一大持有人天弘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持有56.77亿份,占比高达98.51%。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ETF二季度末份额达10.88亿份,其联接基金持有10.63亿份,占比达97.54%。国寿安保中证500ETF、方正富邦深证100ETF、汇添富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等多只ETF均存在这样的情况。

    除此类情况外,也存在单一持有人大量买入某只ETF的情况。被称为“基金牛散”的涂建华,持有的弘毅远方国证民企领先100ETF市值超过6亿元,仅其一人二季度末就持有弘毅远方国证民企领先100ETF的99.51%份额。此外,还有“摩根资产管理(亚太)有限公司-自有资金(R)”持有上投摩根中证沪港深科技100ETF94.26%的份额,深圳平安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平安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91.41%的份额等。

    单一持有人持仓集中的除了ETF之外,还包括一些债券型LOF.例如,二季度末银河通利的第一大持有人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上市基金的比例高达98.39%,且近几年均维持在80%以上的比例。中海惠裕纯债被私募基金上海趣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基金近90%份额。

    或影响基金投资稳定性

    单一持有人持有份额集中度过高,会让同样持有该基金的中小投资者面临额外风险。

    基金人士提示,当少数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较高,其在召开持有人大会并对重大事项进行投票表决时可能拥有较大话语权;当持有基金份额占比较高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量赎回基金时,更容易触发巨额赎回条款,基金份额持有人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所持有的全部基金份额。

    此外,单一持有人大量赎回基金时,基金为支付赎回款项而卖出所持有的证券,可能造成证券价格波动,导致基金的收益水平发生波动。同时,可能会导致基金份额净值出现大幅波动。大额“闪退”还会影响基金经理的操作节奏,巨额资金进出可能会影响基金投资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一旦大额资金撤离,基金甚至可能出现清盘的风险。

    早在2018年时,监管就曾对此类情况出手。据报道,一些基金公司被要求在基金产品成立备案时,若采用非定制、非发起式基金形式或存在单一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30%的情况,需在备案成立时一并提交承诺函:基金持有比例超30%时,其持有期限不得短于3个月;基金运作过程中,若出现机构投资者大额申购、赎回给其他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基金公司要承诺将以自有资金弥补其他投资者损失;若出现因机构投资者赎回导致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占比超过50%的情形,需要在相关指定信披媒体刊登公告,并暂停向个人投资者募集。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持有人集中度较高的情况,基金公司应当采取更显著的公告、标识等措施,给投资者以显著的提示,以更好保护中小持有人的利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