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12只公募REITs年内第二场“季考”成绩出炉 业内人士详解部分业绩数据缘何为负

2022-07-22 02:2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公募REITs2022年第二场“季考”成绩近乎全部“放榜”。

    截至7月21日,已上市的13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中,已有12只披露2022年二季报(国金中国铁建REIT上市不满一个月)。报告显示,除浙商沪杭甬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东吴苏园产业REIT出现二季度净利润亏损外,其余9只产品全部盈利。7月21日,《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就公募REITs部分业绩数据缘何为负对业内人士和基金管理人进行采访,以便市场更好理解“内情”。

    REITs项目分红分配

    根据可供分派现金来确定

    对于浙商沪杭甬REIT二季度净利润亏损4651.35万元,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净利润为负主要受高速公路资产的折旧摊销影响较大,并不影响现金流。举例来看,浙商沪杭甬REIT基础设施项目采用直线折旧摊销法,另有高速路REITs项目采用车流量法,而车流量法的项目前期折旧摊销较少,后期折旧摊销则相对会多。方法不一样,导致每个阶段利润有差别。同时,疫情也是导致净利润亏损的原因之一,高速公路流量和收费均有所下降。”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REITs项目的业绩好坏和分红分配,主要是根据可供分派现金来确定,跟净利润无直接关系。”

    华安基金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安张江光大REIT二季度净利润亏损628.35万元,主要是由于基础设施项目的折旧摊销金额较大,并不影响项目的现金流和可供分配金额。”

    东吴基金方面也就东吴苏园产业REIT二季度净利润为-218.38万元向《证券日报》记者进行了说明,“两家项目公司整体运营稳健,出租率保持稳定,季内净利润为负数的主要原因为租金减免(减免期为2022年3月份至8月份)。不过,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租金减免实施后,基金管理人将放弃部分基金管理费,运营管理机构将放弃部分运营管理费,同时通过补贴申请,相应税收减免等方式全额化解本次减免租金的影响。”

    谈及减租对后续运营的影响,东吴基金方面表示,“短期内因疫情影响的收入减少对东吴苏园产业REIT的持续经营能力和长期发展无不良影响。”

    资产折旧不会影响

    REITs现金流和投资者分红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博士孙桂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REITs净利润为负并不能说明其拥有的基础设施资产经营不善,因我国REITs拥有的基础设施资产采用成本法计量(资产账面价值等于REITs成立时买入资产的成本),每季度都需要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等费用,而这些费用计入营业成本,会减少每季度净利润。不同REITs的资产到期年限和折旧计提方式有所不同,导致部分REITs净利润为负,但资产折旧不会影响REITs现金流和投资者分红。

    “当前衡量REITs经营状况通常可用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虽有3只REITs二季度净利润为负,但已披露二季报的12只REITs二季度EBITDA全部为正,显示REITs整体经营稳健。”孙桂平进一步分析称,但不同REITs经营状况有所分化,博时蛇口产园REIT、建信中关村REIT和中航首钢绿能REIT二季度EBITDA取得环比两位数增长;而有些REITs受疫情影响,二季度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如东吴苏园产业REIT和浙商沪杭甬REIT二季度的EBITDA环比分别下降55.50%和39.43%,主要因其持有的基础设施资产多位于长三角区域,受疫情带来的直接影响较大等。

    在孙桂平看来,当前疫情对REITs影响不具有可持续性,市场不必过于担忧。未来随着REITs市场不断发展,产品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底层资产类型不断丰富,REITs运作管理也将更加成熟,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标的和投资机会。总体而言,REITs现金回报比较稳定,具有高票息、抗通胀、长期回报率高、分散风险等特点,是适合长期持有的配置型资产,并不适合交易性资金过度炒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