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美元募资回暖 国际投资者用增资行动表态

2022-07-2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2022年下半年伊始,多家VC(风险投资)机构相继宣布成功募集大额美元基金,一级市场的热情再度被点燃。

    7月初,红杉中国被指已完成新一期约90亿美元(约608亿人民币)基金的募集,且此轮募资据悉收到了超过120亿美元(约811亿人民币)的认购;7月11日,启明创投宣布第八期美元基金已完成超额募资,总额达25亿美元(约169亿人民币);紧随其后的还有凯辉基金,宣布完成创新基金三期的首次关账,尽管并非美元,但是也以外币为主,金额超过6亿欧元(约40亿人民币),重点投向中国。而春华资本、经纬、高榕等也相继进行新一轮美元基金的募资布局。

    事实上,囿于当前的环境,今年VC机构募资的大背景并不乐观,但沉寂许久的投资机构们相继获得如此规模的“弹药”补给,或许显示出国际资金对中国市场的态度正在悄然转变。

    进入下半年后,美元VC机构的募资是否变得“相对容易”?新募集基金又将投向哪些细分赛道?当下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前景,各个机构以及海外市场的LP(有限合伙人)如何看待?带着上述问题,证券时报记者深入采访了多家美元基金,以寻求最贴近市场的答案。

    美元基金集中官宣大额募资

    今年以来,虽然国内外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尤其是关于外资“撤离中国”的讨论甚嚣尘上,

    但过去几个月,国内多家美元基金相继宣布完成了美元募资或首次关账。据美国证监会文件(SECFiling)显示,红杉中国备案登记了新一期美元基金,其中包括一只种子基金(SeedFund)、一只风险投资基金(VentureFund)、一只扩张基金(ExpansionFund)和一只成长期基金(GrowthFund)。据悉,美元LP对红杉中国美元基金表现了极大的兴趣,此轮募资计划目标是80亿美元,收到了超过120亿美元的认购,超额认购达50%,最终金额敲定在90亿美元。

    无独有偶,另一家头部机构启明创投的第八期美元基金也同样超募,新基金打破了以往每期基金较上期基金规模增长约30%的惯例,此次规模超过上期募资的一倍以上,最终金额锁定在25亿美元。这也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发生后,启明创投在30个月时间里连续完成的第二次美元基金募资,也将成为年内国内创业投资领域最大的美元募资之一。

    以红杉中国、启明创投为代表的机构逆势募资,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市场逐渐回暖的信号,表明长期来看,国际资金仍坚定看好中国创新经济的发展前景。LP智库创始人国立波认为,虽然今年上半年美元LP在投资于中国的美元基金中出资大幅下滑,但成熟的、理性的LP还是会继续投资于中国市场,红杉中国美元基金超募的消息也向世界证明了这一点。

    就在上周,光速中国宣布旗下新基金已募资超70亿美元,其中23.6亿美元的后期“全球基金”将继续践行光速全球化发展的策略,通过中国、美国、印度、以色列、欧洲和东南亚的投资团队,投资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创业公司。与此同时,早在去年年底,光速中国完成9.2亿美元募资,加大绿色科技与硬科技的投资比重。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光速全球基金、光速美国和光速印度基金的超募完成,体现了全球机构投资者LP对光速的认可,光速的全球平台正在为所有成员企业提供全球视野及强大的资源支持,希望能积极推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蓝驰创投在今年上半年也完成了合计规模55亿元人民币的双币基金募集。其中,美元基金LP包含了国际知名保险公司、主权财富基金等,过往投资人的复投率极高。“基于对蓝驰的认可,本期双币基金LP中,有多家机构都是连续出资。”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说。

    上半年募资市场经历寒冬

    事实上,今年以来的相当一段时间内,美元基金募资都处于寒冬的状态。4月份时,就有传言称业内某大型美元基金募资受阻。现实情况也的确不容乐观,另类资产数据平台Preqin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四个月,中国内地注册运营的基金管理人募集的基金数量为16只,募资总额仅为65.6亿美元,数量和金额均为去年同期的13%左右。而去年全年的募资总额为992.4亿美元。不仅如此,全球范围内投资于中国的美元基金募资下滑幅度同样明显。2022年一季度,投资中国的美元基金募集金额仅为14亿美元,约为去年四季度的三分之一。这是2018年以来同期的最低水平,且已是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下滑。

    Preqin大中华区管理人数据副总裁黎子彬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在中国,最激烈的募集阶段已经过去了,这几年不管是人民币还是美元基金,都持续地在走下坡。基金管理人已没有了足够的信心募集新基金,而把干火药比例降低,改往优化投后管理,务求把过往已投项目的价值最大化,借此推高未实现投资价值。

    也有美元基金负责募资人士和记者透露,从去年开始,国内和国际环境的变化让一些全球LP调整了配置策略,欧美的PE(私募股权)/VC(风险投资)市场比较成熟,而国内政策的频繁变动让他们没有太多空间去适应和反应,所以变得相对谨慎。监管趋势的变化将持续向私募市场施加影响,海外机构认为,关注政府的长期政策方向是投资中国市场的关键。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也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共20只外币基金发生新一轮募集,同比下降57.4%;披露募集金额约合315.1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幅度达62.6%,史无前例。

    国立波认为,美元基金募资难,究其深层原因,不是海外LP不想投资中国市场,而是LP的出资标准正在提高,考察的维度更加全面。反而因为合适的GP(普通合伙人)稀缺,才会产生像红杉中国美元基金超募,海外LP报团取暖的募资效果。

    “但红杉中国美元基金的超募,对于其他GP来说很难复制。”他补充道,“并不表明投资于中国的美元基金募资会发生趋势性逆转,那些具有好的业绩纪录和品牌力的机构才会获得美元LP青睐。”

    也有机构透露,因为比较早看到国内外大环境的变化,在去年就完成了百亿美元的募资,提前把钱拿到手了,因此对于宏观环境和政策走势的趋势性预判也成为选择募资时机的重要前提。

    投得过硬

    才能“募得够多”

    事实上,一级市场美元基金诸如募资等关键信息并不完全公开,证券时报记者问询过的多家头部美元机构也均表示,出于合规要求并不会主动披露募资金额。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沈南鹏执掌下的红杉中国作为全球头部VC机构的代表,过往持续的优秀业绩为此次超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是能让LP蜂拥掏钱的核心原因。

    资料显示,红杉中国目前管理资金规模超3000亿元人民币,投资项目达到900多家,其中包括130余家独角兽公司,其中就有字节跳动、美团、拼多多、药明康德、SHEIN等明星项目代表。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公开资料统计,从2019年至今,累计有66家公司在A股、港股、美股成功IPO,其中不乏多个百倍回报的项目。

    自成立以来,启明创投以其出色的投资业绩,同样获得全球范围内出资人的广泛认可。根据其官网披露信息,目前旗下管理11只美元基金,7只人民币基金,已募管理资产总额达到94亿美元。截至目前,已投资超过480家高速成长的创新企业,其中有超过180家分别在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香港交易所、上交所及深交所等交易所上市,及合并等退出,有70多家企业成为行业公认的独角兽和超级独角兽企业,包括小米集团、美团、哔哩哔哩、知乎、石头科技、甘李药业等多家明星公司。

    除了业绩数据,LP还会看重各家机构所布局的投资领域:投早投小投科技似乎已成“标配”。以红杉中国为例,此次募集的四只基金都将持续专注于科技、消费和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启明创投的新基金包括了主基金和医疗健康平行基金,其中主基金就将继续专注于科技及消费(TechnologyandConsumer,T&C)、医疗健康(Healthcare)两大领域的早期和成长期投资。而一直聚焦于早期科技项目投资的蓝驰创投,新基金将延续新能源、新效率、新交互、新科学四大方向。

    “风险投资和成长期投资是我们的主要产品和业务,而且我们高度聚焦科技领域,其路径与对冲基金或传统并购不同。”红杉中国创始人沈南鹏在6月和达利欧的深度对话中明确指出,“最近的6~9个月里,全球科技行业趋向平和。我们首次看到,投资者在实际投资私人企业时能得到更合理的估值。坦率地说,科技公司自身之间的竞争因此变得更理性了。我希望这能带来更健康的环境,不仅有利于科技创新,而且有利于投资者。”

    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表示,在新一期基金里,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中国在科技及消费、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助力企业家实现梦想,打造世界一流的企业。

    陈维广则指出,做科技投资,精准识别周期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归根结底是信心的问题。未来一段时间内,外部的不确定性因素会不断瓦解、消除,投资市场的活力也会恢复。而资本市场的变化不应动摇我们对基本面的判断,有扎实基本面的公司终将释放价值,且中国不缺有创新价值的科技公司。

    用增资行动表态

    “因为海外经济不景气,普遍面临通胀压力,未来一两年都是收缩态势,从长期的宏观经济和增长来看,未来十年中国无疑最有潜力,海外的长线资金基于资产配置需求及多样性没有理由不投资中国,只是节奏和速度的问题。”一家有中国背景的、在欧洲本土进行早期投资的机构负责人李峰(化名)告诉记者,“根据我们的观察,美国的机构投资者可能更为灵活,有比较迅速的转向,在全世界寻找合适的资产配置,而欧洲的LP更显保守,转弯会慢一点。”

    事实上,整体而言,国际投资者对配置私募股权的需求持续强劲,仍坚定看好中国创新经济的发展前景,看多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带来的结构性机会,相信中国创业者和企业家穿越周期和创造长期价值的能力。

    中国作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大型LP显然无法拒绝中国的吸引力。多家名列全球权威行业媒体PrivateEquityInternational榜单靠前的海外投资机构,仍对在华投资持良好态度,比如管理着1560亿美元资产的美国华盛顿州投资委员会,其中就有3.5%的份额投资于中国。该机构研究指出,新兴市场是风险报告的常规组成部分,他们会花很多时间分析风险,但很少会在短期内改变投资策略。

    而这在Preqin的研究也得到很好证明。黎子彬根据数据分析的结论指出,从年初到大概4月的时候,大中华区的投资者对市场依旧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从我们与LP们的对话,也能发现他们会继续投放更多资金到另类投资,特别是PE类别,比如大健康、新材料、生物科技和再生能源等。

    资金动向是最好的行动注脚。大额出资事实上反映出海外长线资金对全球范围内具备高增长潜力的投资区域的认可。这些头部美元VC机构背后,集聚了来自海外的各类主权基金、慈善基金、大学捐赠基金等长期机构LP,以及一些包括美国、欧洲、中东、亚洲等地区新的参与者。

    近日有消息传出,哈佛大学捐赠基金正在新加坡开设办公室,以扩大其在该地区的投资组合。作为超级美元LP之一,哈佛大学捐赠基金来到亚洲备受瞩目。根据2021财年的数据,哈佛捐赠基金在私募股权投资板块的配置比例已超过了其他投资板块。美元大LP直接来到新加坡此举也备受国内基金关注,以往募资都是VC机构奔赴海外积极路演,现在来到亚洲市场也期待给美元募资环境会带来新的积极变化。

    投资挤泡沫

    中国创投力量在崛起

    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也传递到了一级市场。2021年开始,香港和美国的上市企业大幅调整就给美元基金带来一定冲击。今年以来,中国企业赴港和赴美上市的数量均大幅下降,上市后的表现和前几年相比也是天壤之别。

    安永此前发布的《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IPO市场》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香港市场预计共有20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额177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减少56%,而筹资额下降高达92%。有机构坦言,当下要保持乐观的心态,需要时间修复对中国资产的信心。而近期二级市场的回暖也是一个积极信号。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表示,短期来看,全球宏观经济的变化下,受市场的影响,投资者会变得更为谨慎。企业的估值也在发生变化,她举例到,医疗健康领域在过去一段时间出现有点过热的现象,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出现一些估值泡沫,一些新股破发就是对市场的教育,资本投资需要回归到理性的角度。

    国立波认为,中国创投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有能力管理好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的VC/PE基金管理人,将成为中国VC/PE行业的中坚力量以及常青力量,也将成为代表中国背景团队的世界创投力量。这些经受过国内外周期考验、具有国际视野和本土执行力的GP,对于中国的科技创新和促进世界交互融合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