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信证券:未来十年个人养老金规模或达6万亿元以上

2022-07-06 19: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速,保障“老有所养”成为当今社会关注的重点之一。

    目前我国养老效仿国际做法建立了三支柱体系。近年来,我国基本养老保险金收入增速已经开始放缓且开始低于支出增速,急需第三支柱补位。在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4月份发布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基础上,证监会研究起草了《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明确在试行阶段,拟优先纳入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

    回顾养老目标基金成长历程,中信证券分析称,2018年3月份,证监会推出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养老目标基金正式成立。2018年底,养老目标基金资产净值仅为55亿元,在2021年底已达1101亿元,年度复合增长率高达171%。2022年一季度受到权益市场波动影响,净资产有所回落至1036亿元,其中目标风险基金规模为877亿元,目标日期基金由于生命周期投资曲线在国内受众面较窄,规模仅为159亿元。

    根据2021年二季度到2022年一季度的数据,中信证券认为,共有84只养老目标基金符合《暂行规定》的要求,净资产达到711亿元,占比达69%,就基金管理人而言,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产品规模占比达到32%。从84只符合要求的养老目标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来看,中信证券表示,收益较好,但风险控制欠佳,没有体现FOF产品平滑波动的优越性,未来承接个人养老金后需要持续提高控制波动的能力。

    展望未来,中信证券认为,此前有媒体报道,四川省将按国家统一部署适时启动个人养老金试行工作,个人养老金加速落地趋势明显,预计未来十年,个人养老金规模或将达到6万亿元以上。同时,中信证券也统计了符合监管要求的84只养老目标基金的资产配置情况,其中债券型基金占比达到65%,大量养老金入市后,预计将为债市带来规模庞大的增量资金。

(编辑 张钰鹏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