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东方基金:多措并举提升投研核心能力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22 19: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随着财富管理大时代到来,公募基金行业过去几年经历了快速发展历史机遇期,权益爆款产品频现,管理规模屡创历史新高。近日,东方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内陆续出台的行业政策,有助于公募基金行业中的个体重新审视自身的未来发展路径,完善产品体系,提升投研能力,改善投资者体验,推动建立健康长效的行业发展机制。

    为鼓励行业做优做强,今年以来监管持续释放政策信号,相继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并修订《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围绕专业机构培育、专业能力提升、行业生态打造等方面对公募基金行业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要求。

    据了解,今年是东方基金成立18周年。公司在过去几年持续深化投研体系改革,着力提升投研核心能力,建立长效考核机制,持续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取得明显成效。

    东方基金表示,投研是公司的“压舱石”,也是第一生产力。公司自2018年起开启新一轮投研体系改革,全面调整投研架构,将权益投资部按大类资产分为总量周期组、科技制造组、消费医药组以及海外组,明确各小组定位,深入宏观策略、周期、大消费、科技和制造领域。此外,东方基金通过校招、外聘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了包括权益投资、权益研究、固收投资、固收研究、量化投资和专户投资为主的专业投研团队。

    除组织架构调整与改革外,近年来东方基金也着力促进公司内部投研领域的深入交流与融合,逐步构建体系化、完整化的分析框架和投资方法论,建设投研一体化。

    “把合适的人和合适的产品放在合适的方向上。”据东方基金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未来将进一步扩充投研团队,计划在深度研究行业的配置更多研究员,尽可能的覆盖更多二级子行业,致力于提升主动投资管理和投资服务能力,通过积极主动的基本面研究,深入挖掘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的投资机会,大力发展主动权益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和量化投资。

    在基金管理行业中,人才无疑是最核心的资产。如何稳定人才,通过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实现员工、公司、投资者的长期发展、长期利益的一致,推动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是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对于人才队伍培养与建设,东方基金多年来优化投研团队考核机制,建立以中长期投资业绩为重要指标的长效考核机制,淡化短期排名。另外,公司也不再以全市场各类产品排名作为考核指标,而是将产品与同类基金或业绩基准进行比较,尽可能保证考核公平,激发基金经理主观能动性。同时也让基金经理专注于在自身能力圈内投资,找到各行业中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最优质的好公司。

    东方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居民财富持续向财富管理市场流动、监管释放政策红利助力行业做优做强的背景下,公募基金行业将维持稳健发展态势。未来,公司将在投研体系建设、投研文化培养、市场体系构建和中后台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方面继续修炼内功,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市场和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和更加专业的服务。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