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借道行业ETF把握结构性机会 25只新能源主题ETF净值狂涨50%

2022-06-22 01: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今年以来,以稀有金属ETF、电池ETF、新能源车ETF、光伏ETF为首的新能源主题ETF市场表现亮眼,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尤其是4月27日大盘反弹以来,有25只电池、新能源车等行业主题ETF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超50%,领涨各个行业主题ETF。其中,招商中证电池主题ETF更是在短短两个月内大涨58.7%。

    与此同时,基建、电力、创新药等其他细分赛道ETF也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在发行市场上持续“加量”。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行业主题ETF仍有较大布局空间,但ETF净值容易出现较大波动,投资者需注意投资风险。

    多只新能源主题ETF

    短期净值反弹超50%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上证指数自4月27日以来已累计上涨近15%,创业板指反弹幅度超过25%,科创50指数反弹幅度也达到24.76%。期间,新能源指数涨超46%,新能源汽车指数、稀有金属指数上涨幅度超50%。

    在大盘反弹行情的带动下,新能源车、稀有金属、电池、光伏、稀土等相关主题ETF净值也“水涨船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4月27日至6月21日,有92只ETF净值涨幅超过30%,55只区间回报超过40%,更有25只区间斩获超过50%的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主题基金“霸屏”净值榜单。4月27日至6月21日,电池板块反弹幅度领先,招商基金、嘉实、兴银、汇添富、广发旗下电池ETF期间净值涨幅均超57%;新能源车产业链相关产品表现次之,华夏、平安、汇添富、国泰、华安旗下新能源车ETF净值涨幅均超56%;稀有金属板块表现同样突出,华富、广发、嘉实旗下稀有金属ETF净值涨幅均超54%;此外,南方、嘉实、华夏、易方达、博时旗下的新能源ETF净值涨幅超过51%。

    “新能源行业正处于高景气阶段,其中,新能源车5月份终端产销修复超预期,6月份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产业链盈利分化持续;上半年光伏行业“淡季不淡”;近期风电行业原材料端钢铁价格预期下降,有望带来风电产业链盈利修复。”西部利得基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经济复苏趋势正逐步得到确认,稳增长仍有政策空间,建议关注稳增长投资主线下的汽车等相关产业链和中长期持续高景气的成长方向,优选新能源、高端制造、科技及大消费领域的优质公司。

    事实上,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不同指数的表现差异较大,从ETF产品来看,行业主题ETF的表现分化十分明显,收益率最高的达34%,最低的为-32%。而随着本轮新能源相关板块持续走强,已有不少前期大幅回撤的相关主题ETF产品“收复失地”,年内净值跌幅收窄至3%以内。

    行业主题ETF

    发行势头正盛

    “最近A股走出独立行情,新能源板块持续上涨,所以公司在积极布局新能源相关ETF产品。”北京地区一位大型券商产品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尤其是6月份以来,渠道密集上线了一批ETF产品,以满足部分客户投资需求。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截至6月21日,今年以来全市场新成立ETF产品数量达75只,首募规模共计近250亿元。其中,募资规模排名靠前的包括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科技、电力、光伏、基建等市场热门行业主题ETF。

    此外,还有20只ETF产品正处于发行期,包括近期市场十分关注的广发中证香港创新药ETF(QDII)、华夏中证基建ETF、博时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等。

    在题材快速轮动、结构性行情延续的背景下,机构对于部分行业板块的后市表现持乐观态度。

    民生加银基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地疫情缓解后,基建和地产项目有望进入开工高峰期,或推动大宗需求进一步改善。同时,煤炭、有色金属、石油石化等半年报业绩有望超预期的板块,目前现金流稳定改善、供给投放有限、估值极其便宜,估值中枢有望提升。”

    博时基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数据验证期或将放大市场波动,市场需做好应对。结构方面可以做高低切换,在成长股短期情绪高点时可择机兑现浮盈,重点关注油、煤、农化、农业、食品以及区域性银行等方面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