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细分化成“双刃剑” ETF市场洗牌山雨欲来

2022-06-16 06: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年来,ETF赛道成为公募基金“必争之地”,细分化趋势愈发明显。不过,同质化竞争和极致细分化带来的“后遗症”正在显现,部分ETF产品“困守”清盘边缘,ETF市场正面临一场洗牌。业内人士认为,ETF赛道细分化、同质化难言利弊,或倒逼管理人优化产品设计和持有体验,重视“可持续投资”理念。

    近日,平安金ETF公告称,截至6月13日,该基金已连续46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距离该基金今年3月18日上市,尚不到3个月时间。无独有偶,6月初,国泰基金公告称,截至6月7日,国泰中证沪港深动漫游戏ETF已连续45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该基金同样成立于今年3月。

    有次新基金挣扎在“存活”边缘,也有存续的老基金黯然离场。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今年以来共有12只ETF基金摘牌(A/C份额分开计算);另有100只左右ETF基金场内总市值小于5000万元,存在终止上市风险。

    此外,根据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从2019年至2021年,清盘的ETF数量分别为5只、9只、18只,占ETF总数的比例分别为1.76%、2.38%和2.81%。“迷你”ETF也即规模小于5000万元的ETF数量,截至2019年底、2020年底和2021年底分别为36只、39只、75只,占比分别为12.68%、10.32%、11.70%。

    汇成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市场上已存在规模庞大、流通性高、持有体验较好的同质产品,一些成立较晚的指数基金,做大规模存在较大困难。同时,部分基金所跟踪的指数影响力不够,比如一些区域性指数ETF,知名度较低,基金规模减小,退市清盘风险增大。

    中植基金也提到,近两年A股结构化行情显著,部分行业表现非常惨淡,相关行业ETF未能得到资金流入,规模较小导致清盘。此外,部分基金公司在ETF产品创设时或存在盲目追热点概念的现象,上市后一旦热点发生变化,规模很难做大。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正源源不断上报跟踪细分领域指数的新基金。6月以来,富国基金、国泰基金、华夏基金等5家公司申报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基金,跟踪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此外,富国基金、招商基金、汇添富基金上报中药ETF,跟踪中证中药指数。

    某基金人士认为,ETF产品细分化、同质化等现象难言利弊。ETF细分行业不断涌现,更加考验基金公司产品研发能力和持营能力,或倒逼基金公司更加重视持有人的投资感受,设计出更具特色化和生命力的指数产品。

    汇成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国外知名ETF管理机构普遍重视“可持续投资”的概念。指数机构和基金公司积极研发低碳、人口主题、ESG等长期主题指数,为投资者提供可长期追踪持有的标的;同时,基金公司也加强策略投入,积极布局指数增强型ETF产品,以宽基指数为基准,在策略上对质量、价值等风格进行主动偏离。

    汇成基金研究中心认为,ETF产品创新应从投资者利益和市场需求出发,选择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优质标的指数,并在产品设计方面适当加强“策略属性”,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回报。

    中植基金则建议,管理人在产品创设时切勿盲目追逐市场热点概念,需要根据政策引导的长期方向、市场投资者的需求,以及现有同类ETF供给情况等,做好供需两端梳理,尽可能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此外,在ETF投研及运营团队方面,管理人也要做好资源投入,在交易策略、跟踪误差、交易效率、流动性及费率方面提升竞争优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