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上证50ETF规模超700亿元 机构布局蓝筹意图明显

2022-01-13 0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12日,华夏上证50ETF(510050)规模突破700亿元,创历史新高,并坐稳股票型ETF规模榜首位置。近一个月以来,其他宽基ETF同样迎来规模增长,超330亿元资金“喂肥”了主要宽基ETF。基金人士表示,资金频频流入宽基ETF,代表投资者对于价值蓝筹股的布局意愿升温。

    主要宽基ETF规模走高

    1月12日,华夏上证50ETF单日净流入9.36亿元,最近一周内净流入20.17亿元。截至当日,华夏上证50ETF单位净值为3.22元/份,规模突破7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华夏上证50ETF成立于2004年底,是成立最久的宽基ETF之一。华夏上证50ETF采用完全复制策略跟踪上证50指数,成分股包含上交所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长期占据股票型ETF规模榜首。不过,由于2021年价值蓝筹股走势不尽如人意,华夏上证50ETF去年下跌9.38%。将时间拉长来看,华夏上证50ETF在2019年、2020年、2021年最近三年的涨幅超过40%。

    近来,多只宽基ETF规模持续走高。截至1月11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份额为117.19亿份,规模达571.02亿元,接近三年来最高水平;南方中证500ETF基金份额为64.75亿份,规模达519.25亿元,也处于近一年以来的高位水平。

    规模增长的背后是资金的不断涌入。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近一个月以来,主要宽基指数获超330亿元净流入。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获净流入139.42亿元,华夏上证50ETF获净流入106.21亿元,南方上证500ETF获净流入90.24亿元。华夏科创50ETF、嘉实沪深300ETF等获净流入超过30亿元。

    机构抄底大盘利器

    对于资金大举流入主要宽基ETF,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副总裁鲁亚运解读说:“这表明投资者对于价值蓝筹布局意愿的升温,价值蓝筹股企稳反弹预期增强。在短期行业轮动难以精准判断时,布局宽基ETF既能捕捉市场阶段性行情,又免去选行业的麻烦,往往成为机构首选。”他表示,机构资金具有期限长、资金量大等特点,在配置ETF时对流动性和规模的要求较高,流动性好的宽基ETF是机构抄底大盘的利器之一。

    那么,资金的流入究竟意味着投资者看好大盘价值股的配置价值,还是机构的短期波段操作?鲁亚运认为,站在目前时间节点来看,上证50、沪深300指数层面存在投资机会。由于2021年中证500指数上涨较多,因此更多资金选择流入更有机会企稳反弹的上证50指数。“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主要为食品饮料、银行非银等偏价值型标的,预期存在短期的资金高低切换。”鲁亚运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大盘蓝筹股的超跌带来了估值修复机会,但不能排除部分机构资金存在交易的属性。”这需要观察宽基ETF规模变化,若后续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就意味着机构意图进行长期布局。从经验来看,相较于行业主题ETF,许多投资者在布局宽基ETF时更倾向于战略配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