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重仓股又遭重锤!多家基金公司紧急解盘

2022-01-08 06: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2年开年,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新年第一周,基金重仓股被轮番“重锤”,多只龙头股跌幅超过8%。

    基金重仓股持续回调

    1月7日,有色、新能源等热门赛道普遍回调,截至收盘,申万一级行业中,有色金属行业下跌2.23%,农林牧渔下跌2.17%,计算机、电力设备等行业跌幅超过1.5%。

    本周,公募基金重仓股可谓遭到“重锤”。数据显示,三季度公募基金前五十大重仓股中,有14只本周跌幅超过10%,其中,博腾股份本周下跌19.32%,凯莱英、北方华创跌幅超过15%,迈瑞医疗、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白马股”跌幅超过8%。基金同样也不好过,多只公募基金今日净值估算跌幅超过3%,超7成股票基金净值估算涨幅为负。网友感叹:“还好这周只有四个交易日,只需要亏四天钱!”

    一些持股比较集中的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今日估算跌幅甚至超过了新能源等行业主题基金,跌幅最大的一只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今日估算跌幅为4.4%,另一只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混合基金今日估算跌幅达4.02%,其前十大重仓股均集中在有色金属、新能源行业,集中度接近70%。

    基金公司:美债利率上行叠加交易因素是调整主因

    多家基金公司紧急发布行情解读。机构普遍认为,美债利率上行、机构新年调仓,以及市场对高估值板块的担忧是此次回调的主要原因。

    万家基金表示,美债利率的持续上行是导致市场出现调整的直接因素,今日的下跌属于良性回调。近期,随着海外经济重启,部分新兴市场已经连续加息,市场预期美联储最快或于4月加息,在此预期下,市场出现了对美债利率冲击下外资流出导致类似于2021年初消费行情重演的担忧。虽然海外流动性最悲观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后续加息节奏确实需要观察。

    泊通投资也表示,美国实际利率如果上行,就代表着全球流动性总阀门开始收紧,全球的高估值资产都将受到明显的压力,这也是开年A股就表现出明显高低切换的原因,再加上新的考核年度机构调仓换股,高估值、机构重仓的个股调整幅度较大。这种高低切换大概率将会持续,后续宽信用的印证和美国实际利率上行都可能进一步催化行情。

    博道基金表示,当市场在短期内没有发现新的热点或者缺乏相对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时,就会进行自发的平衡,一些热点行业会向下调整来寻找空间。从市场结构来看,只有少数行业处于高景气度阶段,比如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一些行业,但是它们在2021年已经有充分的表现,短期内股价也处于相对高位。此外,机构投资者年初调仓也是原因之一。目前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部分持仓比较集中的方向可能在年初调仓,短期内影响市场表现。

    相聚资本创始人、总经理梁辉表示,一方面,外部风险聚集,目前,美国通胀率爬升至较高水平,预期会有持续加息动作。另一方面,与以往不同,本轮周期运行至底部时,新兴行业估值位置仍然较高,这导致新兴产业虽然增长速度很快,但收益预期也不是很高;而传统的行业虽然估值位置很低,但增长预期不强,同样制约了收益水平。因此,对于2022年在乐观中保持谨慎。

    机构:高低切换或将持续,2022年投资会更难

    2021年,分化和波动成为市场主线,步入2022年,机构普遍认为,短期波动和分化或成为常态。

    “2022年市场会比2021年更难做。”多位基金经理在采访中发出如此感叹。某百亿私募总经理表示:“2021年走下来,我们内心非常煎熬,市场变化太快,很难形成一致性预期,需要时刻对投资进行调整。”

    民生加银投资部总监柳世庆也表示,2022年,市场将更加复杂。随着2021年热门赛道被演绎到极致,继续简单地布局赛道很可能空间有限。因此,更加细分的投资研究是2022年的主要特征。

    对于后市,稳增长板块的配置价值值得关注。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表示,目前低估值板块景气度已经开始边际好转,且估值处于较为合理空间,投资性价比有所提升,可能会吸引资金持续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