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年内上市公司斥资61亿元买私募 股权类基金占比超六成

2021-12-08 00:52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上市公司认购私募基金的热情与日俱增。《证券日报》记者对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统计后发现,今年以来,有25家上市公司合计认购逾21亿元证券类私募基金,有50家上市公司合计认购近40亿元股权类私募基金,股权类基金完胜证券类基金。

    多位私募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私募基金赚钱能力不断显现,上市公司对私募基金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收益稳定、更具保障性的股权类私募基金更受上市公司的青睐。

    金地集团近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出资3000万元认购杭州启明融晶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份额,标的基金目前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并取得《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证明》。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年内已有50家上市公司认购不同类别的股权类私募基金,合计认购金额为39.21亿元。其中,认购规模最高的是金地集团,除了近日以3000万元认购杭州启明融晶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份额外,还曾于今年5月份以5亿元大手笔认购重庆市招赢朗曜成长二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份额,创出年内单笔最高认购纪录。在年内上市公司认购的股权类基金中,单笔认购金额超过1亿元的超过15次。

    今年10月份,中国能建以4.67亿元认购中能建投绿能贰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份额。公告显示,该基金主要投资范围包括:一是购买黄龙中电工程风电有限公司和湖南汝城中电工程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二是项目公司追加投资;三是基金专户合格投资。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不仅对股权类私募基金青睐有加,也在追捧证券类私募基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年内有25家上市公司合计认购不同类别的证券类私募基金,合计认购总规模超过21亿元。其中,单次认购金额超过1亿元的有10次。

    具体来看,阳光照明以不超过3亿元认购幻方500指数增强欣享18号,创出年内上市公司认购证券类私募基金单笔最高纪录。此外,文峰股份、养元饮品、永吉股份等3家上市公司各以2亿元分别认购守朴行业优选1号、明毅季季财鑫、山楂树甄琢5号等3只私募基金。

    粤资基金研究员任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前,上市公司将大部分闲置资金投资于定制类理财产品。随着监管趋严、刚兑打破,传统理财产品的收益风险比日趋下降,在目前A股市场呈现结构性牛市的环境下,投资二级市场股票的收益率比投资固收类理财产品更具吸引力,致使上市公司购买私募产品的数量日益增加。

    “上市公司认购私募基金有两方面好处。一方面,可利用闲置资金扩展理财渠道,获取主营业务之外的收入,改善财报;另一方面,可通过私募产业基金进行多元化布局,或在原有产业基础上横向或纵向发展。”对于上市公司认购私募的行为,任涛在认可的同时不忘提醒称,上市公司购买私募产品需要保持谨慎态度,应建设专业的投研团队,对投资标的进行充分调研,坚持分散化配置和稳健理财原则,防止对公司正常经营和财报业绩造成干扰。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曾衡伟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热衷购买私募基金,反映出上市公司的理财风向正在悄悄发生转变,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热情在降温,投资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私募基金的热情明显升温。稳健投资是上市公司选择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的重要依据之一,量化私募基金作为回撤可控的技术类产品有望获得更多青睐。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