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首日发售平稳

2021-12-04 06: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梁银妍○编辑吴晓婧

    昨日,富国、南方、鹏华、中航、惠升、华富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面向公众投资者发售。截至记者发稿,据多个渠道消息反馈,基金发售平稳,尚未有产品达到募集上限。

    业内人士表示,同业存单指数是对同业存单进行抽样编制而成的指数。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被动指数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须投资于同业存单指数的成分券及备选成分券,具有分散化、低成本、高透明等优点。

    一位券商人士提到,80%以上的基金资产须投资于同业存单指数的成分券及备选成分券,意味着不同基金经理的管理上也会出现差别,需要依靠资产配置来提升资产收益率。

    据悉,首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募集上限为600亿元。根据公告显示,单只基金募集规模均不超过100亿元,最低可认购1元;发行期均为12月3日至12月16日;费率方面,6只基金保持一致,均不收取认/申购费,且0.25%总费率整体低于货币基金A类平均0.53%的总费率。

    华南某公募人士表示,同业存单基金的出现,相当于为市场提供一款投向清晰、与货币基金相比底层资产高度一致、但拥有更长久期和更高收益空间的低风险产品,在货币基金之外为市场增加一款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有助于增强基金行业在现金管理业务方面的竞争力。

    某基金销售也提及,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风险收益,介于货币基金与纯债基金之间,适合那些不满足于货币基金收益,但又担心债券暴雷的低风险投资者。

    恒泰证券表示,三类投资者适合投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一是有短期资金理财需求,寻找闲钱打理工具的投资者;二是稳健型风险偏好、希望配置低风险、低波动产品以应对市场震荡的投资者;三是已有一定资产配置股市,希望再配置一些低风险产品来平衡风险的投资者。

    为保障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平稳运作,各家基金公司都起用旗下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该产品。其中,南方基金采取“双基金经理”管理制,其他基金公司也都配置了管理货币、债券资历较深的基金经理。比如中航、华富基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都拥有10年以上的从业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暂不向金融机构自营账户销售。其发售对象主要是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可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投资者,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的其他投资人。

    某业内人士表示,暂不向金融机构自营账户销售,是为了防范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沦为机构自营借道避税的工具。另一基金销售人士则提到:“该类基金主要是针对零售用户销售的,为了防止资金空转。”

    某券商人士表示,近年来,货币基金的监管压降持续进行。发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第一可以承接部分货币基金规模,能够分散当下货币市场的流动性风险。第二,市值法估值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符合监管资管行业净值化管理的需求。第三,相当于为投资者提供了低波动、高流动性的低风险理财工具,可以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有效补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