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长线资金三季度布局上市银行新动向:社保基金大举增持南京银行 养老金组合持股再剩“独苗”

2021-11-04 02:02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近日,随着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业绩的同时,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这两只长线资金对于上市银行的布局新动向也随之浮出水面。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上市银行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发现,今年三季度,社保基金与养老金组合共出现在常熟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和无锡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而上述4家银行此前一直是两大组合长期投资标的。

    虽然在上市银行的选择上变化不大,但这两大组合在投资手法上却有所差异,社保基金组合三季度对于上市银行持股数量稳中有增,特别是对常熟银行进行大举增持;养老金组合则较为保守,不但退出厦门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还对常熟银行采取减持操作。

    养老金组合退出厦门银行

    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今年以来,随着银行IPO进程加速,A股上市银行数量已增至41家。但社保基金与养老金组合布局银行的数量未有明显变化,依旧只出现在其长期持有的4家上市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组合和养老金组合共出现在多达60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由此可见,两大组合对于上市银行的布局数量甚少。

    “社保基金与养老金组合作为长线资金,其在对股票资产的布局上通常会选择不同行业分散投资。此外,银行板块估值长期处于低位,目前更处于近十年来的历史底部,社保基金和养老金组合不对银行板块进行过度集中配置也属正常。”上海中和应泰财务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吕长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上市银行三季报数据显示,常熟银行最受社保基金组合青睐,截至三季度末,共有两只社保基金组合现身该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该行不但是社保基金组合持股数量最多的银行,而且也是唯一一家被两家社保基金组合同时持有的上市银行。

    此外,平安银行作为社保基金唯一进驻的股份行,截至三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持有该行5800.0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30%,为该行第九大流通股股东。此外,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分别持有南京银行7305.55万股、无锡银行2188.55万股。

    今年二季度,养老金组合由于新现身于厦门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从而改变其长期“独宠”常熟银行的局面,但仅时隔一个季度,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三零二组合退出厦门银行,常熟银行又再度被养老金组合持有。截至三季度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一组合持有3000万股常熟银行股份。

    根据相关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其资产净值的30%,显然,相较于社保基金组合,养老金组合的投资管理更为稳健审慎。

    从三季度两大组合持股数量变化情况看,社保基金更为积极,在此期间,对两家银行进行增持操作。其中,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同时于第三季度大举买入逾千万股常熟银行股份,数量分别为1638万股、1039.68万股。此外,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在第三季度小幅增持1万股南京银行股份,虽然该组合在第三季度并未对平安银行、无锡银行进行增持,但也没有进行减持操作。

    养老金组合不但退出厦门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一组合还在第三季度减持了400万股常熟银行股份。

    对于社保基金与养老金组合在三季度操作手法上的不同,吕长顺认为,不同基金经理风格不同使得操作手法上出现差异,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和避免风格一致的风险。

    银行“择优录取”

    城商行更受青睐

    尽管社保基金与养老金组合布局上市银行数量较少,但作为长线资金组合,其所参股银行的资质均较为优良,盈利能力出色,可谓是“择优录取”。

    在三季度被两大组合持有的4家银行,今年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均处于上市银行的中上游水平,4家银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在19%以上。其中,平安银行归母净利润增幅高达30.08%。

    “社保基金与养老金组合资金来源的性质决定其重视资金安全且不能亏损的投资风格。因此在选择投资标的上,必须考虑投资标的的收益确定性。”吕长顺表示,估值相对较低且盈利恢复的上市银行基本满足两大组合设定的条件。此外,相较于国有大行或股份行,城商行的业绩弹性更好,对于两大组合的吸引力更大。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市银行三季度表现较佳,利润恢复明显,随着上市银行未来盈利稳定增长,做实资产分类工作水平的逐步提升,以及估值处于低位,社保基金、养老金组合还将长期将上市银行作为其重要投资标的进行布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