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业务编码发布 57家机构获基金投顾“身份证”

2021-10-1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墨 陆慧婧

    近日,全国金融标准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开发并发布了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编码,引起行业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从资本市场标准网发现,目前在编码管理的板块下出现了“基金投顾业务编码”,57家机构在列。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表示,基金投顾业务编码是投顾机构的身份识别标识,可用于基金投顾机构和基金销售机构等之间的数据交换和身份识别。编码共由字母A(字母A代表顾问)加3位数字组成,编码规则设置中考虑了未来投顾机构的编码容量,同时兼顾了编码的简便性。目前全美投顾机构有约1.3万家,当前的编码设置可以说给我国投顾业务未来的发展留下了较充足的空间。

    “随着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和投顾机构数量的日益增多,给投顾机构编制业务代码,有利于对投顾机构和投顾业务的规范化管理,促进业务的长远发展。”陈彤表示。

    “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编码是基金投顾机构的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由证券期货业编码和标准服务中心进行编码分配并于近期正式发布。”一家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各家投顾机构编制业务代码,是为了让基金投顾机构与其他基金参与方机构进行更加标准化的数据交换和身份识别。

    一家基金公司高管也表示,投顾业务编码是近期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数据交换技术接口规范》中的一项核心要素。本次编码发布意味着投顾机构正式成为基金参与方机构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在传统的基金管理、销售、登记结算等业务领域中增加了从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的投顾业务形态,对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盈米基金副总裁兼技术负责人刘永也认为,基金投顾业务代码的推出非常及时,表明监管部门在与业务相配套的信息标准化工作方面已有系统化的协调和安排,有利于基金投顾行业的数字化和规范化发展。这也标志着基金投顾业务经过两年的试点,发展态势良好,整体业务体系和生态已经逐步完善。随着基金投顾试点的进一步展开,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获得基金投顾业务代码。

    南方基金表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编码可用于基金销售机构、基金注册登记机构、基金投资顾问机构等机构之间的数据交换和身份识别,支持各机构快速识别基金交易账户或交易申请是来自基金投资顾问机构,还是来自投资者自己的申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