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广发基金曾刚:做投资和踢球一样,要前后照应,看得更远

2021-09-27 13: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巴顿·比格斯在《对冲基金风云录》上对于投资圈有这样一段描述:“在成功投资家的排行榜上没有哈姆雷特的位置,因为他们的表现不是以任何人性化的标准来衡量的,而是完全反映在硬性的量化标准上。成者为王,败者为寇。”

    从这个角度看,基金经理和职业运动员非常相似,投资业绩跟球技一样,好坏无法掩饰。在债券投资圈,广发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总经理曾刚是一位低调、资深的实力派。早在2009年和2010年,他所管理的债券基金华富收益增强A,年度收益率分别达11.87%、14.73%,连续两年位列同类债券型基金前列。从2009年到2020年,曾刚在完整自然年度内独立管理的组合,均为年度正收益。

广发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总经理 曾刚

    值得一提的是,喜欢运动的曾刚是公司足球队和篮球队的核心队员,曾创下连续八个赛季“点球不败”的记录。“做投资和踢球一样,要前后照应,看得更远。”曾刚说,门将做得好,一定不是最后扑球特别牛,而是要善于沟通、指挥全队,带动全队从前到后构建全面的防御体系。

    优秀的“门将”:8年点球不败

    在投资中,与冲在第一线的股票基金经理不同,曾刚的角色是一门优秀的“门将”。

    “门将是最后一道关。”曾刚曾表示,管理“固收+”产品的基金经理,有点类似于足球队中的“守门员”,他们注定了无法像前锋那样,以灵巧犀利的进球收获满场的欢呼,但他们在球队中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根据招商证券统计,曾刚在汇添富多元收益A的累计回报达94.83%,年化回报8.68%,8个年度均取得正收益。这一份投资成绩单与他8个赛季点球不败的足球战绩恰恰遥相呼应,也让外界对他沉稳均衡的投资风格印象深刻。

    “做投资和踢球一样,要前后照应,看得更远。”曾刚说。历史上一些优秀的门将,其实都是后防线的指挥家。他们会随时观察对手的进攻形态和路线做好站位,甚至指挥整条后防线做好排布,把很多问题都消解在无形之中。

    在基金组合的资产配置方面,曾刚也是这样一位努力把控全局的门将。对于自己有把握的资产,比如转债、利率债和信用债,他会采取适度左侧的配置思维,有节奏地进行提前布局。而对于权益类资产,债券投研出身的他更倾向于在右侧把握确定性的波段机会。

    同时,跟一场球赛需要团队间的紧密配合一样,曾刚在投资中也会充分借助投研团队的力量。例如,新股申购是“固收+”产品增厚收益的策略。他会经常与公司股票研究员一起反复比较研究新股的质地,希望通过新股申购获得不错的超额收益。

    作为一名足球爱好者,运动员的“竞技心”也在曾刚身上展露无余。虽然从业已经21年,但他从不将自己的能力圈“固化”,积极探索和研究新的投资品种和方法。比如,在个股选择上,他会积极配置具有Alpha收益可能性的标的,敢于出手。

    “投资本身是充满挑战的,是持续迭代和进化的过程。”这种开放的、主动学习的心态,让曾刚成为市场中少数具有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基金经理。他会从不同的角度看市场,比较各类资产的优劣,再根据产品的定位调整配置比例。

    一位第三方评价机构介绍,在曾刚的投资框架中,涉猎的品种非常广泛,从信用债、利率债、转债、股票、期货等不同细分资产,到打新股、杠杆、久期、对冲等组合管理策略,他都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对在不同市场周期中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有成熟的方法论。

    积极而不激进:“门将是最后一道关”

    基金业绩是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的外在表现。2009年、2010年,曾刚管理的华富收益增强A连续两年获得超过10%的收益率,这让业内一度认为他是风格“激进”的选手。但在随后多年的投资中,他逐渐证明了其稳健的固收本色——积极而不激进,为投资者守好资产配置的“最后一道关”。

    “对‘固收+’基金经理来说,最终是要把握好客户的风险收益定位,在公司团队的支持下找到合适的实现路径。”曾刚说,他的风格是积极而不激进,一方面愿意接受新事物,不会将自己的思路固化;另一方面,自己对权益资产也会有相对稳健偏防御的心理准备,对适度止盈止损有比较强的纪律性。

    这种交易的纪律性以及对风险偏好的理解,与曾刚的从业经历密不可分。

    曾刚入行很早,曾经是最早的一批商品期货交易员。他亲身经历了绿豆从上市时的850块涨到6500块的波动行情。当时,做期货交易只需要3-5%的保证金,价格波动很大。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一位客户把辛苦存下来的一百多万投到期货市场,三个月亏损殆尽。

    这一年半的期货交易员经历对曾刚影响至深。在之后的投资生涯中,他将稳健视为自己的原则之一。在不同场合的交流中,他都会提到“投资一定要稳健”。

    落在日常的组合管理中,他将业绩检视机制视为非常重要的一环。第一,他每个月都要看一下组合管理是否偏离预定目标,通过绩效归因,帮助自己复盘、反思;第二,保持敬畏市场的心态,对组合可能存在的下行风险做好心理预案;第三,设置阈值,当达到预定回撤的一半时,就会启动组合的临时检视机制。

    “门将是最后一道关,责任心要强。”曾刚说,一名优秀的门将一定是被射穿过很多次门,不断在经验教训中总结反思。在投资中,基金经理也要有这样的心态,某个阶段如果表现不好,就要不断反思总结、调整组合的配置,最后用业绩来证明自己。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