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热门主线内部分化显著 部分赛道基金持仓进入历史极值

2021-07-23 06: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四,A股市场延续震荡抬升趋势。钢铁、化工、有色等周期板块集体拉升,带动沪指收获4连阳。以CXO为代表的医药板块高位回调,拖累创业板指小幅收跌。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74.73点,涨0.34%;深证成指涨0.33%,创业板指跌0.44%。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3008.37亿元,较前一天放量近1000亿元。

    新能源车、半导体两大高景气赛道无疑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但随着股价进入历史高位,板块内部开始呈现显著的强弱分化。

    新能源汽车指数昨日涨0.67%。个股方面,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两大锂矿龙头继周三收获涨停后,昨日股价进一步上涨,双双创出历史新高。赣锋锂业收盘涨7.58%,市值升至2714亿元;天齐锂业上涨7.41%,市值升至1275亿元。

    但同时,从事智能驾驶系统研发的均胜电子昨日遭遇跌停,盘中跌停板封单一度超过10万手。从公开信息看,均胜电子近期并无明显的利空曝光。甚至就在几天前,还有券商发布深度研报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除均胜电子外,小康股份、当升科技、方正电机、拓普集团等前期表现强势的新能源车个股,昨日均走出与板块相背离的走势,收盘跌幅都超过了3%。

    新能源车板块内部分化一方面有产业链上下游盈利分布不均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资源为王的大背景下,坐拥锂矿资源的上游企业或将率先享受行业高景气红利,盈利弹性显著高于产业链其他公司。这与最近赣锋、天齐两大锂矿龙头持续领涨的市场格局相符。

    另一方面,从资金面看,前期抱团筹码松动或许也是造成热门板块近期内部分化的重要因素。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机构最新的持仓风格浮出水面,“热门赛道抱团”成为当前市场最显著的特征。

    据广发证券测算,以“主动偏股基金+灵活配置基金”为统计口径,新能源车产业链、CXO、医美、半导体等热门赛道二季度末基金配置比例均处于历史100%分位数,且趋势连续向上。相比之下,今年2月份曾获机构抱团的“茅指数”配置比例已连续两个季度回落。

    随着基金配置进入历史最高位,后续筹码松动风险值得警惕。

    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显示,近期多只新能源等热门赛道股票出现机构席位逢高了结迹象。如昨日收获涨停的融捷股份龙虎榜遭两个机构席位合计抛售2.08亿元,西藏矿业周三龙虎榜有4个机构席位合计抛售2.64亿元。多氟多、杉杉股份、东方盛虹、锦泓集团等,本周均出现过龙虎榜上机构席位卖出超过1亿元的情形。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张夏在日前发布的一篇报告中,总结了赛道资产在“崩塌”前的四大预警指标。在当前热门赛道获资金热炒的背景下,这一经验总结值得投资者关注。

    张夏总结的四大预警指标包括:当一个产品、模式和技术渗透率超过60%,标志着产业和赛道走向成熟,成长性会明显趋弱;当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等核心指标不及预期时,会触发赛道估值短期骤降;当赛道投资过程中资金过度乐观、龙头企业出现对标下的不合理总市值时,就会有估值过高的风险;当流动性紧缩时,赛道资产也将表现得更为敏感。

    张夏认为,股价持续大涨使全球新能源车和A股锂电板块总市值包含了较高的渗透率预期,目前需要更大的市场空间假设来支撑更大的市值。从当前市值隐藏的渗透率角度看,未来对新能源车和锂电池板块需要细致甄别投资标的,寻找持续超预期的“真成长”标的将是关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