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鹏扬基金王华:用“固收+”做“风险-” 拥有相应工具最重要

2021-06-18 19: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鹏扬基金固定收益总监、鹏扬富利增强基金经理王华向记者表示,投资者有时并非看不见牛市机会,而是在机会来临前由于风险失控或情绪波动,将牛市“入场券”拱手让人,以2018年-2019年债券市场表现为例,基本上是持续慢牛,投资者需要做的就是坚定做多,但前提是能在2017年年底债熊尾声重仓时布局多头;到了2020年,债市走出了“深V”的剧烈波动行情,投资者需要及时转向。2021年以来,债市小幅走牛但仍存在基本面压制。因此,投资者不仅需要更加重视资产配置方法和避险思维,也要有相应的工具。

    据了解,在投资中,王华善用衍生品工具,规避组合风险,为投资者在震荡市当中抓牢未来牛市的入场券。在中金所国债期货品种体系从诞生到丰富的历程中,王华一路紧跟前沿,不仅投资交易经验丰富,而且参与了合约设计咨询和对金融同业交易培训的工作,推动市场发展。

    加配避险利器

    “固定收益+”产品主要是满足客户对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工具的替代需求,其核心价值就是通过控制市场风险来控制回撤,相应产品形式以中低风险、中风险的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为主。在王华看来,国债期货允许基金管理人在不大幅调整债券仓位的情况下,就能对冲债券风险。

    王华介绍说,在2016年-2018年,债券市场双边波动较大,公司积极运用国债期货,以低成本的方式调整头寸布局方向避险,保护组合净值。在2020年4月债券市场快速牛转熊以后,公司再次灵活运用国债期货保护了“固收+”产品的净值,让包括普通基民在内的各类客户能够间接地从有门槛、“高精尖”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中获益。

    2020年8月以后,在股债皆不利的市场环境中,王华管理的鹏扬富利增强基金就创出净值新高,并且保持了一定的蓝筹权益仓位以获取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的收益,这其中国债期货的避险作用功不可没。

    用高胜率积累牛市入场券

    金融衍生品的交易背景给王华带来的投资思维是严守纪律,追求胜率。

    “如果是做债券、股票的现货交易,自营资金在遇到熊市时或许可以扛一扛,但资管机构就需要考虑流动性风险和持续大幅亏损影响持有人体验。在期货市场,逆势死扛更是彻底行不通的,一旦破了平仓线就立马出局。因此,严格遵守交易纪律,控制好风险,是期货交易的生命线。”王华说,“比做对一次赚大钱,我更加重视的是提升交易的胜率,积小胜为大胜。这也是国债期货能在像富利增强这类‘固收+’产品当中发挥作用的地方,减少净值回撤的幅度和持续时间。”

    在王华看来,多积累小胜的意义不仅在于增厚短期收益,还在于能以客户友好的方式培养客户长期投资的习惯,提升在各种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买入持有一段时间后获取正收益的概率,不至于在市场波动加大时过早出局,或是仅仅因为持有体验不佳而倒在黎明前的黑暗,从而在债券大熊市末期帮助投资者赢取下一轮牛市的入场券。

    王华表示,“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这个现象,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很多基金波动太大,导致基民长期拿不住,频繁申赎又容易做错,而长期机构客户一直留在基金里面,获取了大部分的基金资产增值。王华认为,通过风险对冲打造像富利增强这样“高胜率、低赔率”型产品,可以帮助投资者一直留在车上,积小胜为大胜,在熊市中后期的关键时期还能紧握住下一轮牛市的入场券,提升大机会来临时在场的概率。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