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践行社会责任 恪守受托义务 万家基金积极布局信用风险缓释工具

2021-02-23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为信用债投资风险的有效对冲工具,沉寂多年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经过全面改进,再现中国金融市场。作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万家基金在第一时间布局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产品,不仅在这个新兴的细分投资领域抢占先机,而且圆满平衡了公募基金的社会责任和资产管理机构的受托义务。

    据了解,2020年,全市场共发行110亿元公募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万家基金成功投资了其中的19亿元,市场占有率超过17%。其中,万家基金与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和证金公司等先后签署了SAC协议,并在2020年多次参与交易所CDS投资,累计投资超过1.4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改良后再度登陆中国金融市场,其背景是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依旧不容乐观。例如“刚兑”神话的打破,导致这些企业的信用债发行日益困难,容易造成短期流动性的枯竭,导致债务违约的恶性循环,对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了困扰。而这种现象又会进一步加剧信用债价格的波动幅度,让资产管理机构对信用债投资望而生畏。而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出现,可以有效对冲信用债投资中因为短期恐慌带来的情绪化投资风险,使信用债投资回归到理性轨道上来。

    万家基金敏锐地感受到这个细分市场的潜力,同时作为公募基金管理人又肩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重任,在这样的环境下,万家基金积极参与了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筹备工作。据介绍,2018年底,万家基金就制定完成了信用衍生工具的投资管理制度,并成立了第一只专门用于投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及其配套债券资产的专户产品。2019年1月,万家基金完成了第一只专户产品的一般交易商备案。2020年5月,完成了第一只公募产品的一般交易商备案。

    万家基金表示,通过参与信用衍生品市场的投资,圆满平衡了公募基金的社会责任和资产管理机构的受托义务。一方面,通过购买信用衍生工具对冲信用风险,万家基金成功规避了2018年以来频发的违约风险,给所有的委托人交了一份圆满的投资答卷。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参与此类民营企业债券的一级市场发行,用实际行动支持了实体经济,并且帮助优质民营企业获得金融资源,得以进一步发展、壮大,有效贯彻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应精准滴灌、直达实体的要求。此外,近年来,随着不断深入参与信用衍生品市场投资,万家基金用全新的角度立体识别实体发行人的偿债能力,有效甄别信用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