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直播、调研不停歇 基金经理春节假期有点忙

2021-02-18 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又是一年春来到,令人颇为意外的是,在难得的春节假期中,基金经理仍在积极为节后的投资做准备。

    “这么好的行情最好不要放假,如果大年初二就开盘有多好!”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绩优基金经理张梁(化名)告诉记者,他所管理的多只基金节前净值均创下成立以来新高,在如火如荼的行情中,他在假日中反而增添了几分焦虑。

    张梁透露,春节假期中,自己依然在阅读研报,而且港股先于A股开市了,自己也在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农历正月初五,港股大涨,一些自己之前看好的标的涨幅也颇高,可惜自己的老基金不能买港股,等节后要和公司讨论一下拓宽基金投资范围的事情。”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2021年在国内经济进一步改善的情况下,企业盈利将迎来加速上行阶段,个股分化或进一步加大,对个股的筛选能力显得更为重要,春节假期也在为节后的投资做准备,比如草根调研、线上直播等。

    基金经理忙直播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多位基金经理依旧忙碌。例如,汇添富基金在春节假期中安排了名为“春节添添乐投研大师课”的直播活动,由研究总监劳杰男领衔的一众基金经理参与其中,为投资者带来一个“涨知识”的春节假期。

    另外,部分基金经理则在备战春节后基金的发行。“2月18日我们就要发行新产品,节后安排了一堆直播任务,需要在假期中提前准备好直播稿。”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的语气中透露出几分苦涩,“休息?不存在的!今年不少大基金公司爆款频出,但我们公司渠道能力肯定不如大基金公司,希望做好充足的准备后,能让投资者发现我们的闪光之处。”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按照基金认购起始日统计,春节后等待发行的偏股混合型新基金总量达到64只(不合并计算),最晚一只募集起始日为3月22日。其中,2月份合计31只新基金开启发行。可以预见,后续随着更多基金披露发行公告,2021年2月、3月基金发行市场仍然火热。

    草根调研不能停

    “我最近几天在和闺蜜聊天,想看看美容仪相关的上市公司,感觉这类产品在女性群体中的使用度越来越高,而且从与经销商的交流中可以发现,其利润空间也不错,我自己也打算买几个来使用对比一下,医美赛道还有一些细分的方向值得挖掘,正好在假期做一些草根调研。”沪上一位女性私募基金经理直言。

    很多私募基金经理在春节假期阶段仍在捕捉节后的投资机会,并对一些针对C端用户的上市公司进行草根调研,比如,与亲朋好友探讨女性用户对于护肤品的选择趋势,过年家家户户准备零食小吃会选择哪些品牌,家长更倾向于给孩子买哪一类奶酪产品等问题。

    一位百亿级私募人士表示,今年仍将是基金赚钱效应显著的一年,但是投资难度明显提高,基金经理需要判断哪些标的在估值创新高后仍具备提升空间,同时寻找性价比较高的低估值品种,因此机构的调研会更加密集,基金经理在春节假期也不敢放松。

    节后关注结构性机会

    假期仍在紧锣密鼓筹备节后投资的基金经理,显然对于后市颇具信心。

    私募排排网在春节前的调查结果显示,89%的私募管理人更倾向于持股过节,认为当前市场不存在大的系统性风险。同时,截至2月1日,仓位在五成及五成仓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达95.3%,处于历史高位。从公募来看,根据财通金工主动权益基金仓位测算模型,截至2月5日,全市场3108只主动权益基金(不含股票多空型)整体仓位为84.66%,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整体仓位显著提升至73.08%。

    平安基金李化松认为,2021年在国内经济逐步改善的情况下,企业盈利将迎来加速上行阶段。市场风格或进一步均衡,个股分化加大,对个股筛选的能力更为重要,各个板块都存在一定的优质机会。具体来看,在研究新兴成长的企业时,产业趋势更值得关注,在研究发展中期的企业时,其管理层成为较为重要的考量因素,而价值成长类型的企业则需重点研究其盈利模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