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认为CDR投资有助优化资产配置

2020-10-23 0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首单CDR九号公司即将登陆A股市场,CDR开始纳入公募基金的投资视野。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基金投研人士认为,通过投资CDR,可进一步拓展投资组合,实现全球配置资产、平滑收益曲线的投资目标。在深度价值挖掘基础上,通过CDR投资,有望降低组合波动并提升收益。

    传递积极信号

    CDR即“中国存托凭证”,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的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并在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

    前海联合科技先锋基金经理王静指出,我国曾于2001年就尝试过推行CDR投资,于2016年重启了CDR投资的研究与讨论,后于2018年对CDR交易的基础性制度做出明确规范,并在2019年借助科创板设立契机再次重启试点。2020年以来,CDR投资再获政策支持,近期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中就明确提到,完善创新企业境内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具有创新引领示范作用的企业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并在深交所上市。

    “有理由相信,本轮CDR推进的市场环境已相对成熟,可以预期未来会有更多优质的企业通过CDR方式登陆A股。随着估值体系和研究方法与国际进一步接轨,A股的国际化进程也会进一步加快。”王静表示。

    基金豆资深分析师孙龙表示,首单CDR的顺利发行上市,会为更多的中概股公司通过CDR回归A股提供参考。可以预期,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概股通过CDR回归A股。

    “从标杆效应角度看,首单CDR登陆科创板向市场传递着积极的信号。”平安基金分析指出,注册制改革以来,红筹股回归A股的路径日渐明晰,海外优质红筹正在陆续回归。而CDR的推行将进一步降低回归门槛,加速科技型红筹回归的进程。

    深度挖掘提升收益

    CDR已开始纳入公募基金的投资视野。“CDR上市扩大了国内公募基金对优质海外上市标的配置范围,通过持有CDR标的,可以进一步拓展投资组合,以实现全球配置资产、平滑收益曲线的投资目标。”平安基金表示,短期内,CDR凭借资源稀缺性或将享有一定溢价;从长期来看,伴随更多海外公司以CDR形式进行境内融资,A股国际化也将进一步深化,这有望进一步推动相关标的估值修复。

    平安基金认为,新经济公司的质地、海外市场信息披露、海外交易制度等与A股大不相同,在CDR的投研和选择方面会有更高难度。此外,很多优质新经济科技龙头公司在海外已有较高估值,这也对基金经理的估值和定价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王静说,CDR加入公募基金投资范围后,有望为基金组合带来投资机会,积极参与CDR发行和二级市场交易,对投资收益有正向影响,CDR打新也可为基金组合贡献一定超额收益。但是,CDR投资也会对科技型企业的估值认知提出了进一步挑战。未来,随着科技股标的日益丰富,估值也有可能产生分化。因稀缺性而带来的高溢价或许会降低,标的研究要深入到公司技术、产品、客户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挖掘上来。

    “CDR在本质上还是中国企业的股票,但CDR的价格是和其上市市场股票的价格直接挂钩的。这意味着,CDR的价格会受到其上市股票价格的直接影响。”孙龙表示,在进行CDR投资决策时,除了要对CDR进行普通个股的分析之外,还需要对其上市股票的价格波动进行分析。因此,为实现超额收益,基金经理需要对CDR对应公司的股价走势,以及公司在上市市场的相对定位进行深入分析。

    孙龙进一步表示,从投资组合角度看,考虑到CDR的上市地多为较成熟的股票市场。因此,CDR纳入基金投资组合后,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组合波动。另外,考虑到通过CDR回归A股的中概股中,大多数为优质资产,在做好选股的情况下,或许能够提升组合的收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