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逾80只分级B涨停 基金公司急发风险提示

2020-07-07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随着沪深A股行情向好及相关行业强势上涨,带有杠杆属性的股票型分级B基金近期连掀涨停潮。分级B基金价格连续走高,基金公司也紧急发布溢价风险提示,部分基金还采取了“限购”措施,防止投资者盲目追高。

    继上周五10余只分级B基金集体涨停后,分级B再迎高光时刻。7月6日,A股延续强势,上证综指上涨5.71%,创出今年单日最大涨幅。两市成交额超过1.5万亿元,创近5年新高,北向资金净流入约160亿元。其中,券商板块再次暴涨,保险股在中国人寿的强势带领下板块被激活,小城商行个股受到市场资金追捧呈现全线走强。受此推动,截至收盘,银行股B、高铁B级、高铁B、互联B级、房地产B、资源B级、券商B、钢铁B等多达80余只分级B基金封于涨停板。

    集思录数据显示,已有16只分级B基金的溢价率超过10%,最高达39.14%。针对分级B基金的连续走高,基金公司紧急发布溢价风险提示。申万菱信基金连发三份公告,提示旗下申万证券B份额、申万电子B份额、申万进取份额三只分级基金的收盘价均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投资者如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风险。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6日,创业股B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766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招商基金也发布旗下生物药B溢价风险提示公告。

    多家基金公司提醒,投资者对整个市场的热捧情绪升温是分级B基金溢价提升的主要原因,但内含杠杆机制的分级B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需要警惕风险。

    面对分级B价格大幅波动,部分基金采取了限制申购的措施。继此前诺德深证300分级、华安沪深300指数分级等暂停大额申购后,泰达宏利基金、融通基金均于7月6日发布公告,分别对旗下融通通源短融债券B和泰达宏利新起点混合B采取了暂停1亿元以上大额申购、暂停接受申购及转换转入投资业务的措施。

    受益于股市回暖,分级基金近期密集上折。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今年以来已有18只分级B基金和16只分级A基金触发上折。对此,沪上一位基金评价人士表示,分级基金通过不同的收益分配机制,赋予A、B两类子份额以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部分分级B面临下折风险,一旦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其B类份额净值和杠杆率将回到初始水平,此前高溢价率买入B份额的投资者折算后可能会承受较大损失。

    另外,大量分级基金还面临清理的危机。资管新规要求存量分级基金逐步退市,其中总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最后清理期限是2020年底。一旦基金公司启动相关安排,大批分级B将面临退市。

    据Wind统计,截至7月6日,存续的107只分级基金中,母基金规模在3亿元以下的占比过半,规模过10亿的有19只,其中,兴全合润分级、招商中证证券公司、鹏华中证国防、富国中证军工等分级母基金规模均超过50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