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单日1200亿元资金抢购 睿远基金感受“别样压力”

2020-02-19 23:58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本报记者 王明山

    2月18日,公募市场千亿元级基金再现江湖,单只基金认购规模破纪录。睿远基金启动旗下第二只开放式基金——睿远均衡价值的认购,在发行当天便有超过1200亿元资金抢购,该基金也及时提前结束募集并如约启动配售,按照60亿元的募集上限测算,该基金的最终配售比例大致为5%,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拿1万元认购该基金,最终将配售500元。

    2月19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到了睿远基金及睿远均衡价值的拟任基金经理赵枫。睿远基金表示:“1200亿元的募集规模确实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疫情期间有如此多的真金白银认购该基金,也给了我们别样的压力,即如何不辜负这么多投资者的信任。后续,睿远基金将继续秉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坚持专业化发展道路、精品化产品布局。”

    睿远新基金产品销售火爆

    精品系列为投资者认可

    2019年3月21日,睿远基金推出首只公募产品——睿远成长价值,单日募集金额超710亿元,最终配售比例不足10%,一举拉开了去年爆款权益基金的帷幕。在此之后,诸多明星基金经理挂帅的新基金产品被投资者疯抢,“一日售罄”、“启动配售”等词汇逐渐在公募基金市场司空见惯,结构性牛市行情下,这些基金成立以来也有不错的收益。

    时隔11个月之后,睿远基金终于推出了第二只公募产品——睿远均衡价值,拟任基金经理是公募20年老将赵枫。在该基金发行前夕,渠道人士纷纷预测,该基金发售当天的认购规模会超过710亿元,刷新睿远新基金的募集纪录。果然,在基金开始募集的前15分钟,就已经突破了60亿元募集上限,上午卖出超400亿元,全天卖出超1200亿元。睿远均衡价值也由此成为公募历史上认购规模最高的产品,该纪录之前的保持者是上投摩根亚太优势股票型基金(QDII),该基金2007年10月15日发售当天获得1162.61亿元有效资金认购,时隔十余年后,这一纪录终于被睿远均衡价值重新改写。

    从睿远成长价值到睿远均衡价值,从710亿元的认购金额到超1200亿元的认购金额,面对投资者热情,睿远基金却有些受宠若惊:“这两只基金都设定了60亿元的募集上限,其实我们是不追求规模的。我们希望睿远基金能够慢慢发展,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用长期业绩来取得投资者信任,这次有如此多资金认购睿远均衡价值,有些超我们的预期,同时,这么多投资者的信任,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

    新基金设置3年持有期

    基金经理认购3000万元

    与睿远成长价值不同,睿远均衡价值在产品设计上有3年持有期,其间,投资者不能申购或赎回该基金产品。拟任基金经理赵枫也将出资3000万元认购该基金并承诺锁定期4年,选择与广大基金持有人一同承担风险、一同分享收益。

    赵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设置了3年持有期,有利于管理人着眼中长期投资机会,也有利于持有人减少短期申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基金收益更好地化为投资收益。但由于每笔份额持有期为3年,期间不能赎回,适合偏中长期资金,投资者需提前做好资金规划,适合认同价值投资理念并能够长期投资的投资者。

    谈及未来的投资机会,赵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期确定性的机会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很多行业的龙头企业,经济持续高速发展,龙头企业的营收水平、竞争力有望持续加强;其次,在集中度比较低的行业中,已经出现有竞争壁垒或竞争优势的企业,其成长速度会大幅超过行业的增长速度;最后,有强大的创造自由现金流的公司在提高分红率,其分红回报水平会越来越高,是构成未来长期复合回报的一个重要来源。

    精品化产品

    被资金追捧的背后

    睿远基金从首只专户产品到首只公募开放式产品,再到睿远均衡价值打破基金认购金额纪录,不少投资者一直在讨论一个问题:睿远基金为何不多发产品、扩大资管规模,一举成为头部基金公司?

    睿远基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时,回答了这个问题。

    睿远基金表示,目前该基金公司只做权益产品,响应监管层的号召,一直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管理好每一只产品,用长期业绩来回报基金持有人的信任。

    另外,有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睿远基金今年还未有发第三只产品的计划。

    睿远基金推出的“精品化”产品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有业内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睿远均衡价值受到市场强烈关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借助互联网平台,这种风格清晰、定位鲜明的基金公司更容易受到大家关注;另一方面,监管层力推公募权益投资,业绩长期较好的基金经理一定会凸显出来,形成“明星效应”。

    目前,公募基金行业共有147家基金公司,众多新基金公司还在为新基金2亿元的成立规模苦苦奔波时,睿远基金却已经面临着“别样的压力”,即认购新基金的投资者太多,如何不辜负这些投资者的信任。对此,睿远基金未来的道路已十分明晰,为投资者提供有限的、风格鲜明的产品,不追求管理规模的快速增长,用心为现有持有人做出最好的回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