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去年利润达1.18万亿元 创成立21年以来新记录

2020-02-03 01:16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本报记者 王明山

    回顾2019年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A股市场走出结构性牛市,可转债也迎风起舞,公募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中的代表,在去年收获颇丰,权益基金中甚至出现了回报率超120%的产品,为持有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公募基金去年的整体利润情况如何?随着基金四季报披露的结束,这一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此前披露的2019年基金半年报、基金三季报和基金四季报,我们在基金年报披露之前,已经可以计算出公募基金去年的利润为1.18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水平也超越了2007年的1.1万亿元,创下了公募基金成立21年以来的新记录。

    老牌公募基金的赚钱能力依旧强势领跑,《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利润位居前5的基金公司分别是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南方基金,分别为906.46亿元、607.81亿元、556.47亿元、519.16亿元和510.57亿元,另外,还有24家基金公司去年的利润均在100亿元以上。

    去年四季度利润3126亿元

    春节前夕,公募基金2019年四季报的披露收官,伴随着基金四季报一同面世的,还有重仓持股名单、后市观点、单季度盈利以及单季度利润情况。《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春节之前共有141家基金管理人披露了去年四季度的利润情况,141家基金公司在四季度的合计利润共有3126.26亿元。

    根据此前三个季度的基金季报和半年报披露结果,公募基金去年前三个季度的利润分别为6168.84亿元、395.56亿元、2056.82亿元,据此计算,公募基金去年的利润水平已经达到1.18万亿元。纵观公募基金走过的21年,这一利润水平已经创下了新的记录。

    去年四季度,易方达基金以200.62亿元的利润水平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这也进一步巩固了易方达基金在去年利润水平的领先地位,最终,易方达基金以去年906.46亿元的利润,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利润水平大幅领先第二名的基金公司近300亿元。

    TOP30利润占比超八成

    需要明确的是,基金公司的利润水平与基金产品的盈利水平截然不同:前者是指基金公司在特定时间段内为自己创造的收益,后者是指基金管理人为基金背后持有人创造的回报;前者主要是由基金公司的资管规模及旗下产品费率水平决定,后者则是由单只产品的基金规模及基金业绩决定。

    不过,基金公司的利润水平与基金产品的盈利水平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协同效应:一方面,基金产品业绩做得好,便容易吸引广大投资者前来申购产品,基金规模的快速增加也会使基金利润出现明显增加;另一方面,后续拿到牌照的基金公司也需要同时做好基金规模和基金业绩,快速建立起基金公司的品牌效应。

    在此背景下,早期成立的老牌基金公司具备尤为明显的优势,这些基金公司在投研能力上的积累、在销售渠道上的议价能力越发强大,公募基金行业也快速呈现出马太效应。《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公募基金行业1.18万亿元的利润水平中,利润排名前30的基金公司利润总和便有9442.74亿元,占了全行业的80%以上。

    具体来看,去年利润位居前5的基金公司分别是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南方基金,去年的利润分别为906.46亿元、607.81亿元、556.47亿元、519.16亿元和510.57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华安基金、博时基金、兴全基金,利润水平均在350亿元以上,这些基金公司均是成立较早的老牌公募基金。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利润排名后50位的基金公司去年的合计利润为161.98亿元,占全行业的1.38%;易方达基金去年906.46亿元的利润水平等同于排名靠后的83家基金公司的利润总和,首尾之间差距十分明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