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量化对冲基金时隔三年再迎“新生”

2019-12-31 03:46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近日,华夏基金、富国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中融基金、海富通基金、德邦基金、申万菱信基金旗下量化对冲基金正式获批。由于此次7只公募量化对冲产品的获批已是时隔3年后的回归,一时间引起了市场广泛热议。

    对此,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对于我国公募基金而言,最重要的是大力发展勇于承担股市责任、勇于承担长期投资责任的股票仓位不低于80%的股票基金。量化基金、对冲基金以及量化对冲基金,作为特定策略的非主流的基金品种,还需要结合具体基金合同进行分析研判。”

    收益风险比更具吸引力

    据了解,自2016年1月份以后,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已3年多未有新进展。时隔三年,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再度开闸,本次有7家基金公司上报的量化对冲产品获批。

    对于此次再开闸的缘由,中信建投证券金融工程首席丁鲁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今年沪深300三个期权产品正式亮相,此次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再开闸,和证券衍生品进一步扩容是息息相关的。第二是从今年11月份开始,股指期货的息差大幅降低,对对冲基金来说,股指期货从原来的成本项变成了额外收益的贡献项,从发行人角度来看,未来一到两年内产品收益预期会有一定的提升,当然最核心的关键是产品竞争力的提高,产品竞争力强的基金公司更愿意发行这类产品。再从监管机构来看,当前环境下该类产品更有可能获取正收益的机会,也符合产品的设计初衷。我认为以上几个原因的共振促使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再开闸。”

    一位深耕量化与指数研究的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公募量化对冲基金重新获批,意味着市场对衍生品的风险管理属性认识更深了,低利率市场环境下,对这类产品的配置需求也更大了。”

    “公募量化对冲基金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更好的利用股指期货,在未来对冲成本降低和低利率市场环境的预期下,量化对冲产品收益风险比具备很好的吸引力。”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总规模为73.72亿元

    从审批信息来看,本次获批的7只产品中,中融智选对冲策略为2015年提交申请材料并获受理,其余6只产品均为2019年提交申请材料并获受理。7只产品中,5只为发起式基金,4只为3个月定期开放式基金。若发行成功,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产品规模将迎来十分可观的扩容。

    具体来看,据兴业证券金融工程团队数据显示,当前市场上存续的量化对冲基金共有18只(多份额基金统计为1只),市场总规模为73.72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为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当前规模16.89亿元,其次为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规模为9.98亿元。

    从收益角度看,今年以来这18只量化对冲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其中收益最高的为广发对冲套利,今年以来收益14.83%。

    兴业证券金融工程团队发表观点认为:“目前市场已成立的量化对冲基金有18只,总规模为73.72亿元。量化对冲基金以绝对收益为目标,通过对冲策略控制风险,收益特征较为稳健。在当前无风险收益大幅下降、股指期货合约流动性提升、对冲工具日益丰富的背景下,或迎来发展机遇。”

    对此,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对于我国公募基金而言,最重要的是大力发展勇于承担股市责任、勇于承担长期投资责任的股票仓位不低于80%的股票基金。量化基金、对冲基金以及量化对冲基金,作为特定策略的非主流的基金品种,还需要结合具体基金合同进行分析研判。”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