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监管层对基金公司实施分类打分

2019-12-03 05:47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浮动费率基金时隔良久再度开闸,首批六家基金公司是富国基金、中欧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国泰基金、兴全基金和华安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六家基金大多取得了良好的中长期业绩表现,在打分中居前。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监管层针对基金公司业务多方面进行打分,主要考察公司中长期业绩、合规、风控等情况,监管层会根据不同权重得出最终打分结果,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在新产品发行申报、创新产品实践等方面会更具优势。

    一家基金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在打分中,对于中长期业绩的考察分为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和固定收益型基金,而公司的合规、风控情况也很重要,如果公司出现了违规情况,将有较大影响。

    “具体的打分细节和打分结果,管理层自己掌握,可能还会进行动态调整。”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针对基金公司的分类监管一直在推进。今年4月,证监会机构部就相关规定征求业内意见。今年9月,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其中也谈到要推进公募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

    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认为,当前基金管理公司已超过130家,形成了充分竞争的行业格局。各家基金公司都会在自己能力边界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定位。推出分类监管的目的是创造多元化、充分竞争,同时又规范发展的市场环境。

    也有不少中小基金公司人士担忧,过于细化的分类监管可能导致基金公司的发展固化。“如果采用分类监管的方法,政策优势往往会向拥有更长历史业绩、更丰富管理经验的大中型公司倾斜,中小公司和次新公司的发展空间会更为有限。当前基金行业资源正在向头部集中,而分类监管则可能强化这一趋势。”一家中小基金公司管理层人士表示。

    针对分类打分,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让那些长期业绩较好、合规风控规范的基金公司获得更多发展空间,将有利于基金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