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钟蓉萨:养老金配置需求推动指数化投资发展

2019-11-23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22日在第十三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养老金的配置需求是指数化投资大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钟蓉萨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国内包括指数增强基金和ETF在内的开放型指数基金的资产规模超过1.1万亿元,同比增长80%,是规模增长最快的一类基金产品。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应看到,目前国内指数投资面临的最不利因素,就是市场历史数据不支持被动投资安身立命的投资理念,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走势及短期内的大幅震荡,难以给投资者一个坚定地相信市场长期必然上涨的信心。

    钟蓉萨指出,养老金的配置需求是指数化投资大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美国被动投资在过去十年快速发展,以及另类投资、对冲基金、PE/VC、REITs的发展,都与养老金收益需求有关。在国内,要推动养老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还需要努力创造对长期投资更有利的税收政策环境,例如,对养老金投资者实施个人所得税的递延、对各类资产拥有者长期投资的资本利得实行低税率政策等。这需要监管机构、财税部门的共同努力。

    钟蓉萨强调,希望未来能建立起长期评价与长期考核的机制。在中国,包括养老金、企业年金、保险这样的“长钱”,也在进行短期考核,要求每年都取得收益,这与其长期负债是不匹配的。对养老目标基金,至少要基于三年或以上的业绩进行评价。基金业协会一直强调长期评价的重要性,证监会也希望评价机构能基于更长期的业绩表现来进行评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