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试水投顾业务面临新考验

2019-11-12 04:57  来源:证券时报

    公募投顾试点落地,激发出更多基金公司申请牌照的热情。不过,要想站上投顾业务风口,申请机构不仅要符合严格的筛选条件,还要在买方时代面临一系列新的考验。

    据悉,首批5家基金公司在获得公募投顾试点资格后迅速行动,南方基金于11月5日公布了费用细则,华夏财富的投顾服务系统、人选和产品均已就位,已开始接受投资者咨询和预约。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投顾试点已成为当前基金行业最关注的一个热点。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有实力符合监管要求的基金公司基本上都在申请投顾资格。首批未获批的基金公司在修改完善材料,本周将会有几家大型基金公司进行第二批申请答辩,估计很快会有新的进展。

    根据证监会下发的《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申请投资顾问业务的机构必须具备基金销售等业务资格、合规记录良好等条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或其销售子公司申请资格,应具有较强的合规风控及投资者服务能力;基金销售机构的非货币基金保有量不低于100亿元。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表示,投顾业务资格牌照价值非常高,机构非常重视,蚂蚁财富、腾讯理财通、且慢等第三方机构首批便已提出申请,但未能获批。

    参照监管要求,基金公司投研经验丰富、系统完善,更符合投顾业务资格的条件。但获得买方投顾试点,都需要有长期的积累和沉淀。比如首批5家公司中的华夏基金,其全资子公司华夏财富拥有基金销售牌照,为申请投顾业务准备了三年多。2018年初上线华夏查理智投,提供基金组合投资建议;在重点经济区域开设线下理财服务中心,服务团队超过100人。

    与传统的基金销售“卖方模式”不同,投顾业务更注重客户理财规划及资产配置方案。通过减免认购费、申购费和收取一定的账户管理费,与客户投资利益更好地进行绑定,帮助客户赚取长期收益,逐渐改变以销售代理机构为主导的基金营销格局。

    基金投顾为公募开启了“买方时代”,但也是对基金投研服务能力更大的考验。集思录副总裁郑志勇表示,买方投顾要解决客户长期持有的问题。“产品赚钱、客户不赚钱”一直以来困扰着公募行业,投资者对专业从业人员不信任,以至于客户盈利体验不佳,持有期过短、申购频繁。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何让客户把传统的基金销售“卖方模式”和以基金投顾为代表的“买方模式”区分开来,让客户认同基金投顾的“买方立场”,相信他们的专业能力是未来业务能否获得发展的关键。

    华夏财富总经理张晖认为,目前投资者对基金投顾这项业务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还比较低,投资者教育工作至关重要。让投资者意识到基金投顾服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让他们对基金投顾服务产生信任,都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